中美貿戰能源是重要一環

[2018.04.09] 發表
中國確已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但《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對美仍很重要。

【明報專訊】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中美出完關稅清單後,必定會回到談判桌。美國早已開出條件,要求中方減少貿赤1,000億美元,暫時要求中國多買美國生產的半導體、汽車,和開放金融服務。中國正積極發展金融業,早前已向外資揮手,但譚新強不明白怎可用來平衡貿赤。

他還說﹐美國汽車就更不靠譜,通用、福特等都在中國有合資廠,但直接進口極少。中方反擊清單中,汽車就榜上有名。所以重中之重仍是半導體,只要中美達成所謂協議,或將成為美國半導體股如Skyworks、Qorvo、Micron、Qualcomm、Intel,甚至Nvidia上升的催化劑。除此之外,他認為能源亦是談判的重要一環。

譚新強提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對美國亦非常重要。投資者可能都只關注中美貿易,中國確已成為美國最大貿易伙伴,總額約6,000億美元,但第二和第三就是加拿大和墨西哥,每個都5,000多億美元,加起來超過1.1萬億美元。美國在NAFTA內的貿赤亦超過1,000億美元,主要來自墨西哥。NAFTA的再談判已進行了一段時間,似乎有機會本周在秘魯的美洲峰會有些初步宣布。

他續稱﹐NAFTA最重要的是汽車業,北美供應鏈已近無縫,如被打斷,整個行業將瀕臨崩潰。而在美國最受影響的州份全都是支持特朗普的中西部「紅色州」,所以NAFTA不止對加拿大和墨西哥重要,對特朗普都是只許勝不許敗。在現水平,通用汽車、福特和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的值博率都不錯。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升高已導致歐洲買家大肆購買美國黃豆,這是全球兩大經濟體彼此以關稅互相要脅導致全球商品流動異常的第一個[象。 ... 詳情
全球貿易緊張及保護主義升高
【明報專訊】聯合國秘書長及新加坡外交部長8日相繼在北京表示對全球貿易緊張關係及保護主義升高等情形憂慮。 新加坡外長維文(Vivian ... 詳情
【明報專訊】施羅德多元化資產產品業務經理鄧偉志認為,一旦大型貿易戰發生﹐或會拖累股市大幅調整,而且如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更有可能令全球步入滯... 詳情
因為貿易戰爭的頭條消息,上周股市波動,然而日本股市繼續保持穩定上升。在日本股市(圖一)於去年底大升,今年持續回落,但在上周卻是反過來比較穩定... 詳情
美洲汽車業變化
【明報專訊】經過一世紀,提供數以百萬計人們每日上下班,及無數家庭旅遊的房車,目前正從北美洲人們的生活中消失,而且可能永遠也不再會回來。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