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7國駐華大使批「一帶一路」 違背自由貿易分化歐洲

[2018.04.19] 發表
29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2017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歐盟28個聯盟國家中,除匈牙利外,27國駐華大使日前聯合發表報告,譴責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阻止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處於有利地位,並指摘中國政府藉此分化歐洲並向歐洲國家施壓。

據《德國商報》報道,報告認為中國想通過塑造全球化來追求自己的利益,但中國排斥其他國家的公司、拒絕履行歐洲國家在公共服務專案上的透明原則以及環保、社會等標準。報告職責中國在世貿組織保護知識產權法方面擅於利用灰色地帶,遊走規則邊緣,當歐盟與中國談判時,中國表現出理解的姿態,但事實上這種狀況沒有任何改變。

另外歐盟官員還透露,中國試圖分化歐洲,以加強與個別成員國的關係。比如匈牙利和希臘等依賴中國投資的國家,有[象表明它們容易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另外,每當歐洲國家領導人到訪中國時,會被施壓簽署擴大「一帶一路」的雙邊協定,這種雙邊協定使中國能從權力不平等的分配中漁利。

報告警告,如果中國不遵守歐洲公共採購透明度原則以及環境和社會標準,那麼歐洲公司可能無法與之達成良好合作。來自歐盟的高級官員亦表態,歐盟不應該拒絕合作,但應該堅持歐盟制定的條款;德國經濟部官員亦要求「一帶一路」必須考慮所有參與者的利益。

更多中國新聞
造價1200萬「除霾塔」 日令33萬人吸新鮮空氣
【明報專訊】17日,建於西安市長安區、造價12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除霾塔」(圖)發布初步實驗結果,「除霾塔」在重污染情況下對空氣的... 詳情
深圳規劃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2020年一號走遍深圳辦事不出門
【明報專訊】按照規劃,深圳2020年將變得更智慧,人流密集區域100%覆蓋免費Wifi,實現政務服務「一號走遍深圳,企業有望辦事不出區,個人... 詳情
支付寶電子身分證 3城試點「網證」
【明報專訊】全國多個城市陸續推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類似電子版身分證功能,最新一波是結合支付寶,在浙江衢州、杭州、福建福... 詳情
50城掃碼乘公交 大幅降低硬幣使用量
【明報專訊】網絡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金服18日透露,內地已有50個城市實現支付寶掃碼乘公交,未來一年將超過100個,很多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將可掃碼... 詳情
五假副部受審 盧恩光24年行賄2000萬
【明報專訊】18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下圖)行賄一案,他被指多年來共行賄2,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