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電子身分證 3城試點「網證」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多個城市陸續推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類似電子版身分證功能,最新一波是結合支付寶,在浙江衢州、杭州、福建福州3個試點城市中,民眾在公務機關辦事、酒店入住、購買車票時,即使實體身分證沒帶也不用再跑回家一趟。

人民網「產經頻道」17日報道,這項「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簡稱「網證」)在衢州、杭州和福州試點,3地各挑選了政務辦事、酒店入住和買車票這3個民眾常會碰到的生活場景進行試點。

在浙江衢州的辦事大廳,市民蔣小姐是首位在支付寶嘗鮮使用「網證」的人,她先完成刷臉等相關認證後領到網證,查詢公積金社保,原先它必須出示身分證才能辦理,她認為「這就像電子版的身分證,太方便了」;在福州汽車北站、杭州睿沃科技旗下的睿沃智慧酒店,福州乘客張女士和杭州市民吳先生,也分別用網證購買大巴車票、入住酒店登記。

衢州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黃忠京表示,網證雖然不能替代實體身分證,但它易保管、易攜帶、具有多重密碼保障等特點,使用網證能降低弄丟證件和被冒用的可能性。

使用「網證」,若搞丟手機,是否會被別人冒用?支付寶解釋,即便弄丟手機,網證被冒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使用網證時,用戶需要先通過指紋或者刷臉驗證,證明是本人後,才能進入到網證頁面,另外,在打開二維碼時,還要再次刷臉驗證。也就是說,即便用戶弄丟手機,別人要想冒用網證,得先通過「手機密碼+支付寶登錄密碼」打開支付寶,再通過「指紋驗證+刷臉驗證」打開網證二維碼,總共四關,光是支付寶人臉識別技術,其準確率就達到99.99%,遭冒用可能性極低。

螞蟻金服副總裁鄒亮表示,「證件電子化」已成趨勢,先前也有不少城市和支付寶合作,上線了「電子社保卡」、「電子居住證」、「電子駕駛證」、「電子行駛證」、「電子營業執照」等電子證件。

類似的電子身分證也在其他城市推廣。去年12月25日,廣州市簽發全國首張「微信身分證」,先在廣州試行;湖北武漢也把電子身分證應用到賽事安保、網咖上網等多種功能上。

全名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具有電子版身分證的功能,目前由公安局第一研究所在國家重大項目支持下推出,陸續廣州、武漢等城市試點,透過App或與微信、支付寶等軟體平台合作,用於洽公或酒店住宿等需實名認證時使用。

更多中國新聞
五假副部受審 盧恩光24年行賄2000萬
【明報專訊】18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下圖)行賄一案,他被指多年來共行賄2,000...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省洪洞縣當地百姓舉報指一家名為三維集團的上市公司在當地違規傾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及河流,對沿途村莊的百姓生活帶來威脅。央視記... 詳情
【明報專訊】18日上午,中國疾控中心營養所和中國營養學會聯合召開《中國食品工業減鹽指南》討論會。專家表示,減鹽已經成為全世界控制慢性疾病的共... 詳情
英攝影師150年前拍晚清中國
【明報專訊】蘇格蘭攝影師約翰.湯姆森約150年前來到仍是清朝的中國旅居10年,其間他以相機記錄福建、浙江、北京、港澳台等多地的風景、肖像和市... 詳情
英多件明清文物被偷 4蒙面賊闖博物館盜竊
【明報專訊】由曾在香港長期居住及執業的知名律師麥雅理(Brian McElney)勳爵創辦的英國巴斯東亞藝術博物館,於當地時間17日遇盜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