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攝影師150年前拍晚清中國

[2018.04.19] 發表
約翰.湯姆森(上圖左)的作品近日在倫敦展出,逾120幅珍貴歷史照片引領觀眾感受150多年前晚清中國的風土人情和市井百態。
南方漁民眼神自由。
待嫁的富貴女孩,眼神悲傷。
姚詠蓓

【明報專訊】蘇格蘭攝影師約翰.湯姆森約150年前來到仍是清朝的中國旅居10年,其間他以相機記錄福建、浙江、北京、港澳台等多地的風景、肖像和市井生活。

約翰.湯姆森的昔日作品近日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布魯內畫廊展出,逾120幅珍貴歷史照片引領觀眾感受150多年前「晚清中國」的風土人情和市井百態。

據了解,約翰·湯姆森成長於攝影技術誕生和初步發展的時代。不到30歲的湯姆森在1862年時背茖I重的攝影設備離開英國前往東南亞,並隨後以香港為中心開始了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的遊歷。旅居中國期間,他的足[遍佈北京、南京、廣東、海南以及福建等多個省市。作為首批記錄19世紀中國的西方攝影師之一,湯姆森的鏡頭堣ㄥ有晚清達官貴族,如恭親王奕訴和兩廣總督瑞麟;也有街頭挑擔子的小販和裹足的婦女。

據「中國和暹羅—透過約翰·湯姆森的鏡頭」攝影展聯合策展人姚詠蓓介紹,與當時很多西方攝影師帶有偏見的眼光不同,湯姆森拍攝的對象和視角廣泛且客觀,「他拍攝的是真實的晚清中國,沒有那些負面的、充滿了獵奇心理的視角。在今天看來,我們認為他是新聞攝影的先驅。當然那個時候還沒有這個概念,但他拍攝的作品,的確與同時期的其他攝影師不一樣」。

姚詠蓓又指出,長居英國的她2006年時在倫敦維爾康姆圖書館的收藏中發現了湯姆森留下的3箱玻璃底片,當時她深深為這些記錄了晚清生活的照片所震撼。而在隨後的十多年,她便一直致力將湯姆森的攝影作品呈現給更多觀眾,因為這批照片不僅非常具有歷史價值,更充滿了人文關懷。

她舉例以其中兩張照片作對比:「這張照片堛漱k孩看上去只有十幾歲,她就要結婚了,可以看得出她生活在富貴家庭,但你看她的眼神,透露荋d傷,因為今後她就要在這個後花園堳袡L一生了。而你再看對面牆上掛茠熙o幅照片,拍的是一位南方女子,樸素貧窮,她生活在船上,以捕魚為生,但她的眼神是多泵菪恁C所以,在150年前,作為一個外國人,能夠從眼神讀懂這些被拍攝者的內心,我覺得太有價值了。」

此外,約翰.湯姆森的作品亦不乏清朝女性的身影,姚詠蓓評價指這顯示湯姆森不僅攝影技術一流,還十分擅長與本地人打交道。他這個白皮膚,蓄茬s鬢鬍,戴荌祁妥U的「洋人」在19世紀末期的中國既能夠出入豪門名苑,為皇親貴族拍攝肖像照,又能夠在街頭與底層勞動者打成一片,捕捉市井生活。這反映出「他這個人的溝通能力相當強。他不懂中文,在中國生活期間他認識了很多樂於幫他忙的朋友。因為他尊重中國人,所以中國人也願意給機會讓他拍攝。那個時候大家對相機還不太了解,甚至有的人迷信相機會攝取人靈魂的說法,但他還是拍到了很多珍貴的畫面」,他作品內的男女老幼看上去都「那泵w詳自然。可以想像,他一定很善良」。

據了解,「中國和暹羅—透過約翰.湯姆森的鏡頭」攝影展將持續至今年6月,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布魯內畫廊免費開放。此前,在策展人姚詠蓓的推動下,湯姆森作品展已經在亞洲、北美和歐洲多地展出,參觀人數近100萬。

更多中國新聞
英多件明清文物被偷 4蒙面賊闖博物館盜竊
【明報專訊】由曾在香港長期居住及執業的知名律師麥雅理(Brian McElney)勳爵創辦的英國巴斯東亞藝術博物館,於當地時間17日遇盜竊,... 詳情
成大醫院7月1日起 周六全面停診
【明報專訊】衛福部力推分級醫療已久,成大醫院宣布從7月1日起周六全面停止門診,成為台灣目前唯一周六完全不看診的醫學中心。高雄榮總原本就沒有夜... 詳情
高雄餐廳掛「民進黨不倒 經濟不會好」海報
【明報專訊】蔡政府執政近兩年,力推的許多政策引發民眾不滿,導致民調持續下滑,經濟也未起色。高雄知名餐廳「雅宴招待會館」負責人鄭東元日前因城市... 詳情
新教長吳茂昆上任首日 前同事告發詐領804萬薪資
【明報專訊】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第一天,東華大學諮商與臨H心理學系教授王純娟指控,吳茂昆在東華大學校長期間,連續3年詐領東華「講座獎助金」... 詳情
【明報專訊】保四總隊38歲邱姓女分隊長疑似產後憂鬱,17日晚產假期間,在離家不遠處的河堤,買汽油引火自焚身亡,同事不敢置信,指她超有責任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