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最年長捐血善心人 95歲卑詩婆婆捐血70年

[2018.04.19] 發表
貝阿特麗斯詹克周三在溫哥華的血液服務局捐血。(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吉布森斯(Gibsons)前市長巴里詹克(Barry Janyk)的95歲母親,被認定為加拿大最年長的捐血人士。她透露70年來能定期捐血的心得,就是服用維他命,日睡12小時,以及頭腦靈活。

現居於高貴林(Coquitlam)的貝阿特麗斯詹克(Beatrice Janyk)已獲加拿大血液服務局確認為國內最年長捐血者。她周三到溫哥華捐血前向記者透露,她於年8月就年滿96歲,但捐血捐到100歲絕對沒問題。她呼籲市民不要害怕,捐血過程簡單,只需20分鐘,不會痛,但自己就得益。

已為人曾祖母的貝阿特麗斯詹克透露,她的捐血史源自亡夫比爾(Bill)於1948年在鋸木廠受傷,其後因受污染血液感染肝炎幾乎送命。她在71歲時因加拿大的捐血年齡限制而被迫停下來,直至2005年當局撤回有關限制後繼續善行。

她在國內不能捐血期間,轉移陣地到美國華州貝靈漢(Bellingham),並因捐血量達20加侖獲獎一枚胸針。加拿大血液服務局指這個數量相等於在加拿大捐血170次。

O型血的貝阿特麗斯詹克表示,她沒有服用藥物,只每晚服用7種維他命,因此她的血液可作兒童和嬰兒輸血之用,她並為此而感到自豪。愛玩克里比奇紙牌(Cribbage)的她又透露,保持心境年輕和開心快樂的秘密,就是早睡早起,但不會午睡,並每天都維持忙祿,她以編織、針黹和製作念珠打發時間。

貝阿特麗斯詹克表示,創立家庭是她最驕傲的成就,而巴里詹克則說﹕「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但她讓我更感自豪,因為我只能說的是,若我到了95歲仍能捐血,我認為這是世上最了不起的成就。」

加拿大血液服務局發言人多明格斯(Marcelo Dominguez)稱,希望貝阿特麗斯詹克能成為典範,藉此吸引更多人捐血。

更多加國新聞
皇帝街新例半年發5000告票
【明報專訊】針對自去年11月多市市府在皇帝街實施的交通管制計劃,警方昨天表示已發出近5000張違例告票。 警方表示,有4559張告票是...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與代表1.1萬名公車局員工的工會ATU Local 113談判破裂,在工會呈交建議予資方考慮後﹐公車局決定... 詳情
神經外科醫生殺妻案明年4月1日開審
【明報專訊】涉嫌殺害妻子後把屍體棄之荒野的多倫多神經外科醫生山姆齊(Mohammed Shamji)的謀殺案,將於明年4月1日開審。 ... 詳情
百年紀念學院不分男女廁 提供免費衛生巾助窮學生
【明報專訊】百年紀念學院(Centennial College,圖)將陸續在各校園的洗手間內﹐提供免費衛生巾。 校方初步會先將女洗手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