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市改華埠發展計劃惹議 新計劃數周內提交市議會

[2018.04.30] 發表
市府以公開信解釋修改華埠發展計劃建議書的原因。(伍皚婷攝)

【明報專訊】溫市市府早前突然修改已經完成的華埠發展計劃建議書,引起部分社區人士不滿,市府首席規劃師凱利(Gil Kelley)昨日發表公開信解釋有關改動,強調市府要平衡各方意見。該建議書預料未來幾個星期內會正式提交到市議會討論。

有關的華埠發展計劃建議書經過長時間討論後於上個月完成,但市府在本月20日提出多項修改,做法被批評令之前進行的大量社區諮詢工作如同虛設。卑詩大學(UBC)歷史系教授余全毅、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和華埠歷史學者阿特金(John Atkin)都齊聲表達不滿。

溫市市府首席規劃師凱利昨日透過公開信解釋,市府在完成建議書後,舉行過另一次諮詢會,並根據收集到的意見進行調整,強調修改目的是平衡各方意見。其中一個改動是將無條件(outright)使用土地的建築面積比例(FSR)上限為1.0的這項條件剔除,但保留有條件(conditional)使用土地的建築面積比例上限為4.8。凱利指修改後,由於刪除了無條件的條款,因此華埠日後的所有發展計劃,其設計都必須通過市府的有條件審批,並為建築密度設定一個上限。

據溫市文件解釋FSR為土地上建築物總面積除以地皮面積的比例。舉例,FSR1.0可代表6000呎平方呎地最多可建同面積的建築物。

凱利解釋,在最近的諮詢上,市府聽到來自部分團體的意見,指FSR1.0該限制會使新建項目被限制只可建一層,而並不是市府及民眾的原意,因此經進行檢討後,市府應為將無條件FSR1.0的限制刪除。

另一個修改是建議取消新建築必須保留不少於3米闊的後巷,凱利指雖然後巷對社區發展十分重要,但有意見卻指出華埠的物業土地面積不大,強制性預留後巷空間是不實際的做法,因此提出取消該項條件。

凱利說,整項華埠發展計劃諮詢工作歷時3年,市府廣泛地收集華埠社區人士的意見,研究各種政策的可能性,確保華埠面貌和傳統特色得以保存,同時可以防止地價上漲和抑制炒風,保障居民和商戶的利益。他又說,市府今年先後舉辦了8場社區會議、兩場公眾說明會以及兩場茶會,並收到大量電郵及信件,綜合各方意見後完成建議書,預料未來幾個星期內會正式提交到市議會討論及表決。

更多加國新聞
新移民落戶農村偏遠地區 可增勞動力 平衡側重聚居
【明報專訊】安省一個專門研究本省北部問題的智庫機構「北部政策研究所」稱﹐大西洋省份和緬尼托巴省實施的試驗計劃﹐在吸引更多人落戶農村和邊遠地區...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周四向卑詩上訴法院提出諮詢,要求釐清油管問題上的司法權限,法律專家指出,新民主黨政府此前反對跨山輸油管擴建計劃的立場或... 詳情
12大專餐飲生赴江蘇學中菜 為加中旅遊年迎中國賓客
【明報專訊】今年是加中旅遊年,多倫多的百年紀念學院(Centennial College)已挑選了12名酒店餐飲專業的學生前往中國江蘇省的蘇... 詳情
紐省日內持續降雨 水浸稍緩又響警報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水災持續,但周日水位略為下降。當局警告未來數天將降雨,水位將升高,呼籲民眾提高警覺,遠離河道,並將對任何不顧或移走封路... 詳情
卑詩融雪多區泛洪 急疏散100戶居民
【明報專訊】卑詩氣溫漸暖,積雪開始融化,使河流和湖泊水位急速上升,並導致卑詩省多個地區泛洪,內陸逾100戶居民接疏散令,奧肯那根(Okan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