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禁購美產品服務
兩敗俱傷

[2018.04.30] 發表

【明報專訊】近兩星期在金融市場的熱門話題,莫過於美國政府禁止美國企業銷售零組件給中興。中興是中國最大的智能電話製造商之一,在全世界也排前十,核心產品包括無線通訊、電信交換、接入、光傳輸和數據電信裝置、流動電話和電信軟件。

在此之前,中興已承認向伊朗和朝鮮出售帶有美國限制技術的手機等產品,並阻礙美國政府的調查。2017年3月,中興接受11.9億美元的巨額罰款,並達成和解。本來滿以為用錢就能解決問題,但現在受到更嚴重的毀滅性懲罰。

太平基業證券投資總監陳德豪認同這次事件背後存在政治因素,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短短幾年間,在太平洋區域的勢力及聲望翻天覆地。尤其近期,可安排朝鮮領袖金正恩到訪北京,之後就宣布和韓國會談,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打了一場極度漂亮的仗,令美國沒辦法不出手反攻。

中興事件令陳德豪想起2015年油價暴跌。他相信那次的暴跌並非偶然,也不是如主流觀點認為基本面變壞,供過於求所導致。那年油價暴跌,最低跌至25、26美元,受重傷的產油國,如中東諸國、俄羅斯,也包括世界各地的石油公司,當然美國的石油巨企也不能置身事外。

那次事件的背景,陳德豪傾向認為是俄羅斯和美國的矛盾到了白熱化階段。當時油價跌至意想不到的30美元以下,嚴重打擊俄羅斯的財政收入,雖然沒有產生民亂,使政府倒台,但也令國家元氣大傷。那次經驗告訴世人,當美國要攻擊對手,為達到目的,對於有部分自己人的犧牲 ,或是短期的利益,絕對會暫時置之不理。

他指出,中興不能購買美企的產品及服務,於美國而言是「殺敵一萬、自損八千」,雙方也會有損傷。相對於背後的大動機,只能怪自己運氣不好,被選擇站在火線上,成為政治犧牲品。從做生意的角度,始終一間企業位置處於依賴不同的伙伴,對於沒能力為自己製造優勢,被迫接受這種狀況,也沒有辦法。但對於大型企業,過於依賴,而自己沒有主導權,這種潛在風險遲早也會到來。能成功而長期屹立不倒的企業,就是能為自己推往最高點,懂得避免給合作伙伴掐住自己的喉嚨,站在一個更高的高台上,有長期盈利的企業。

更多經濟要聞
美企首季盈利大增 投資者心中仍有隱憂
【明報專訊】美國經濟強勁及公司第一季盈利均有大幅增長,但投資者心中仍有隱憂。 根據Bespoke 投資集團,美國商務部上周五公布第一季... 詳情
【明報專訊】歷史顯示,中央銀行很少會因動用外匯儲備造成幣值長期貶值,然而若全然不予干涉,可能會導致更壞的後果。 這便是巴西,印尼及最近... 詳情
加拿大央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在4月22日表示,他並不擔心通貨膨脹短期上升超過2%,通脹加速並不足以支持加息。行長說央行... 詳情
海灣公司客戶卡資料被泄
【明報專訊】加國最老牌百貨集團哈德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表示,之前發生的Saks Fifth Avenue,Saks... 詳情
加航西捷投資人工智能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兩家航空公司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幫助航空公司增加營收,降低成本並提供乘客更個人化的旅行經驗。可以說是遊戲的改變者。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