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稿不認人」 後輩感念提攜 

[2018.06.10] 發表

【明報專訊】在文壇承先啟後的劉以鬯,提攜過不少作家︰1948年來港前,姚雪垠、老舍、徐訏的作品,曾由他編訂出版;來港後亦提拔董橋、西西、董啟章等作家,他於1985年創辦《香港文學》,為本土作家提供發表園地。

自言「認稿不認人」的劉以鬯,1942年已任內地報章的副刊編輯,老舍的《四世同堂?惶惑》在他編的《掃蕩報》副刊刊登;劉以鬯曾憶述姚雪垠經濟不理想,便替姚出版四冊《雪垠創作集》紓財困。

董橋:讓人有了寄託 指望 信念

1948年來港後,劉以鬯曾任多家報章副刊編輯,西西的《我城》就是劉以鬯邀稿,1970年代於《快報》連載。作家董橋昨表示,曾於1960年代獲劉以鬯鼓勵和安排,開始發表作品。董橋讚揚劉默默耕耘,「給香港這功利社會創造精神後花園,讓關愛人文的港人有了寄託,有了指望,有了信念。」

劉以鬯於1985年辦《香港文學》,小說家董啟章昨指自己從小投稿予《香港文學》,獲劉以鬯賞識,他仍記?劉以鬯鼓勵他的話︰「寫得好,要加油,繼續寫。」

除對文人外,劉對學生亦親切。2006年在中文大學求學的周美妮稱,當時在文學論壇任助手,遇上劉以鬯,即衝前索簽名,因此被職員喝罵,劉卻回首停步道︰「不要緊,還有時間。」她形容劉慈祥、和藹,「劉先生問同學有沒有帶書,我帶了《打錯了》給他簽名,其他沒有書的同學,劉先生便找現場印有他名句的書籤簽名。」

香港文學館總策展人鄧小樺表示,劉以鬯一直為本港作家「修橋補路」,更透露劉以鬯在1990年代協助整理本地作家資料,編成《香港文學作家傳略》,加深外界對香港作家的認識。

更多要聞
紅磡站造假 中科質疑禮頓未補救 指有人疑刻意欺騙港鐵政府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被揭發造假,負責石屎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去年9月曾發電郵予運輸及房屋局,表達關注工程的技術問題,3... 詳情
中科:港鐵驗收難察底層鋼筋
【明報專訊】對於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鋼筋被剪短,港鐵日前強調,承建商須確保2.6萬個螺絲帽合乎規格,港鐵亦有檢查。但分判商中科興業質疑,月台有... 詳情
網頁稱海關扣押品一折拍賣 海關斥誤導
【明報專訊】網購流行,有騙徒近期在社交網站包括facebook設群組帖文,宣稱發售海關調查截獲的名牌手袋,並以「一折拍賣」,甚至在帖文中附上... 詳情
嘆往往立場牢固 個人看法衡量判決 馬道立﹕信任司法否 公眾只看裁決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舉行4名資深大律師的委任儀式,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為典禮致辭時提到,當法院審理一些具爭議的政治、經濟或社會事件時,大... 詳情
【明報專訊】原是大律師黃佩琪、蔡維邦、鮑進龍及陳政龍,昨同被委任為資深大律師。黃佩琪是4人當中唯一女性。她致辭時說,由於她是4人中擔任大律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