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倡美讓步 換中國留「國際體制」

[2018.06.23] 發表

在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之際,美國智庫機構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資深學者發表文章,建議美國面對國力衰退時與中國合作,並做出某些讓步以換取中國留於「國際體制」內,這樣才能防止中國重塑國際秩序,繼續輸出更多「專制價值觀」。

防中國輸出更多「專制價值觀」

蘭德公司資深政治學者馬扎爾(Michael Mazarr)和高級分析師蒂希思(Timothy Heath)周三於美國《國家利益雜誌》(The National Interest)撰文,指儘管中國過去30年來的行為大多符合國際法,但近年來,中國態度發生了驚人轉變。

稱與中國合作 利美擴大影響力

北京方面採取了比以往更大膽、更具對抗的方式。這主要體現在中國「掠奪性(predatory)」的貿易和產業政策;中國對外國政府和企業言論及行動自由愈來愈多限制;以及對領土主張採取強制手段。文章認為中國有意挑戰國際秩序的各個方面。

文章指出美國不應任由中國輸出更多「專制價值觀」,重塑國際秩序。若要避免當前形勢進一步惡化,應找到與中國合作解決共同關切問題的途徑。與中國合作,美國及其盟友或許能夠形成一個多邊體系,最終為美國提供更大影響力,塑造出一個適用於包括中國在內所有國家的新規則。在此過程中,美國可採取靈活措施,提升中國在美國及其盟友領導的機構中的地位;美國也可以找機會參與中國主導的項目,例如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從中尋求擴大自己的影響力。

另外,中國商務部昨公布今日起對原產韓國、台灣和美國進口基礎有機化工原料苯乙烯的貨品徵收3.8%至55.7%不等反傾銷稅,為期5年。商務部指去年5月收到國內苯乙烯產業申請書,部門6月開啟調查,今年2月12日公布裁定上述3個進口苯乙烯存在傾銷,損害中國產業。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彭麗媛四川考察愛滋防治
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左一),21日來到地處四川大涼山腹地的昭覺縣愛滋病抗病毒治療中心、鄉衛生... 詳情
6月21日,北京市規劃國土委、通州區政府共同發布通知,《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草案已經編制完成,並於6月21日至7月20... 詳情
陸兩驅逐艦穿越巴士海峽
【明報專訊】大陸近期頻頻對台灣有所動作,台灣的國防部周五(22日)晚間表示,大陸一艘驅逐艦一艘護斂巧P三(20日)凌晨行經台灣東部外海,研判...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情報報告指出,中國目前正測試全球最強大的海軍艦炮磁軌炮(railgun),該款磁軌炮能以最高每秒2.57公里的速度,擊中19...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和尼泊爾昨簽署聯合聲明,將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下展開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方面互通,並加快打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