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圖強 比法人才庫大戰

[2018.07.09] 發表
比克福特 英格蘭門將

變法圖強,然後方有重生之望。10年前,沒有施丹的法國敗象早呈,歐洲國家盃早早打道回府;比利時更處於該國足球史上的迷失期,2004年起連續5屆大賽不入決賽周。當時大概最樂觀的球迷也難料到,他們10年後成為世盃的4強對手,更是現今世界足壇人才資源的大國。

法軍平均26歲 身價冠絕全球

以著名足球網站transfermarkt的球星估價計算,法軍球員總身價已達全球最高的10.8億鎊,比利時的球員總身價也高踞全球第6名(7.54億鎊)。然而,若再看兩軍的球員配搭及相關數據,就可進一步證明他們的中興之路是如何成功。坐擁全個

世盃第2年輕陣容(平均年齡26歲)的法國,23人大軍中目前只有6名球員曾在4年前出戰過巴西世界盃,最炙手可熱的基利安麥巴比,19歲就已在世盃轟入3球。

法國國家隊教練迪甘斯領軍迎戰比利時前,就曾表示球隊仍有更進一步的空間:「早前對烏拉圭的8強戰,我們陣中的球員表現已有所改善。我深信他們仍能交出再好一點的成績,向世人證明他們年紀雖小,但心態上已是身經百戰。」

比利時 「黃金一代」多世盃經驗

至於10年前只算得上是歐洲二三線球隊的比利時,成功原因與法國一樣,同由青訓做起。比利時的人才井噴,緣起2003年開始推行徹底青訓改革,從而打造以泰拔高圖爾斯、夏薩特、奇雲迪布尼等人為首,年齡介乎26、27歲的「黃金一代」。他們雖然從未經歷過世盃4強戰,但與換血幅度更大的法國相比,則有多達13人曾前赴巴西世界盃,而且有更多球星在英超、西甲等頂級聯賽效力。

中場核心奇雲迪布尼就表示:「法國是一支非常全面而且實力強勁的球隊,可是我們其實不比他們差多少。我們的目標一直以來就是殺入世界盃決賽,然後捧盃。」

更多體育
俄國12碼出局  普京讚球員「英雄」
俄羅斯未能延續世界盃神奇之旅,仍獲國內一致讚賞。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稱總統普京形容球員是英雄,教練查捷索夫就指球隊「光榮出局」。 俄羅斯互... 詳情
優缺點共生 史達寧戰術執行先係寶
英格蘭雖以2:0挫瑞典躋身世界盃4強,取得28年來最佳成績,惟陣中前鋒史達寧卻因錯失入球良機備受批評。其實,史達寧就是這麼一個令人愛恨分明的... 詳情
瑞典在世界盃8強不敵英格蘭,無緣自1994年以來再闖4強,不過賽後主帥贊安達臣大方稱讚英軍有冠軍相,有能力擊敗任何對手。 瑞典今屆從外... 詳情
香港單車隊昨天於日本場地盃煞科日,終憑「牛下女車神」李慧詩在爭先賽,力壓中國的奧運冠軍鍾天使,摘下3天以來第1金,加上小將楊礎搖及男將梁峻榮... 詳情
法拉利的德國車手維迪,昨在一級方程式(F1)賽車英國站,在兩次安全車出動下,力壓東道主的平治車手咸美頓奪冠,力阻「黑帝」主場5連勝之餘,在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