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部長全國宣傳基建 渥京12年1800億換選票

[2018.08.1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右2)在基建部長尚帕涅等人陪同下,到滿地可興建中的輕鐵車庫視察。

【明報專訊】在距離下屆大選不足一年時間,杜魯多的自由黨於過去一周施展渾身解數提醒國民,該黨兌現上屆大選一個重要承諾,投資數以十億元計公帑在基建項目,民眾可從中得到不少好處,期望他們在大選中以選票回報。

過去一周,全國各地的自由黨國會議員在各自的選區不斷露面,展示多項工程項目,這都是杜魯多政府承諾未來12年在基建投放1800億元的首期資助項目。

總理杜魯多亦有現身其中一個工程項目。該項目是為滿地可輕鐵擴建興建一個車庫,以收容額外的列車車廂,而聯邦政府承諾撥款8760萬元資助該項目。

上月才履新的基建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將遊走全國各地,宣傳各項聯邦資助的工程項目。

政府更發出10多篇新聞公布,推銷各項大小型工程的好處,由公共運輸和橋樑以至康樂中心和觀景台。其中一篇新聞公布指,「投資在現代、有效率的公共基建,對促進經濟增長、鞏固中層階段,以及建立健康而可持續發展的社區至關重要。」

另一篇新聞公布則自誇,「投資綠色基建項目可助加國降低其碳足跡,創造潔淨增長的經濟,並增強我們對氣候改變的恢復能力。」沒有一個項目不作大肆慶祝。其中一份新聞公布宣布聯邦政府撥款15萬元,為魁北克省Saint-Pierre-de-la-Riviere-du Sud一個溜冰場加建全新的上蓋,強調「良好康樂基建是十分重要,可鼓助民眾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並有助社區成為具有活力、包容的居住地方」。

其他新聞公布則宣傳投資旅遊業基建的優點,指它「在發展生氣勃勃、繁營昌盛的社區」以及文化藝術「扮演重要角色」,而文化藝術亦同樣「有助建立有活力而且互聯的社區,以推動本土經濟增長」。

尚帕涅表示,至於全面跟進基建項目的工作,將安排國會議員參與各自的地方項目,並蒐集選民對項目的回應,以便研究可以改善的地方。但他承認,有關工作亦會關注工程項目對加國人生活的影響。許多國民都不知道基建項目是由聯邦撥款啟動,並跟各省及或市鎮政府共同負擔有關費用。

尚帕涅又吹噓,自杜魯多政府於2015年上台以來,逾4,000項工程已獲批資助。雖然他目前只到當中少數地盤視察,但他已看到「所產生的實際影響,這是自2016年財政預算起我們所作的成果」。

尚帕涅的辦公室稱,逾4,200個工程項目的撥款已百分百到位,雖然七成項目參與方尚未申報他們所負擔的聯邦撥款。此外,該辦公室稱,另有逾2.6萬個項目透過13個其他聯邦部門和機構合共批出73億元。

對於外界批評聯邦政府發放款項緩慢,尚帕涅稱,大多數只是「結帳」問題,稱有關款項已到位,但要呈交發票才會支付。國會預算官員(Parliamentary Budget Officer,PBO)今年3月曾發表報告,指首期基建計劃共值144億元,可是政府只批出半數項目。時任基礎設施和社區部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則指,PBO沒有全面數據。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諮詢各界代表收集意見,專家建議渥京設立網上安全專員,加強保護兒童在網上免受性剝削的威脅。加拿大公共安全部(Public ... 詳情
【明報專訊】溫市一間華人公司入稟法院,控告一名華裔男子和一名地產經紀,指他們冒充賣方公司負責人出售一幅位於溫哥華高貴林的發展地皮,賣方最後不... 詳情
杜魯多攜4歲兒獻花 悼念紐省殉職警員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日與紐省首府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槍擊案中殉職警員家屬相聚,分享自己喪父的經歷。另外當天周日繼續舉行自... 詳情
過來人建立社區組織作呼籲
【明報專訊】Shahzad Mustafa記得當兒童援助協會的一名員工訪問他的清真寺﹐談論穆斯林家庭培養同樣信仰的孩子的重要性時﹐他想起了自... 詳情
虎鯨媽媽伴夭折兒 不離不棄3周終放手
【明報專訊】研究人員發現一條在太平洋的虎鯨媽媽結束對夭折寶寶長達3周的「哀悼之旅」,周末開始覓食,健康良好。 據鯨魚研究中心(Cen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