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交惡的影響

[2018.08.13] 發表

加拿大沙特阿拉伯外交風波的壞影響: 沙特可能取消150億加元軍火交和從加拿大撤走17,000個留學生。對於財經市場,有消息指沙特央行和國家退休基金指令海外基金經理沽售加拿大股票、債券和現金,而且是「不計代價」。據估計股票沽售金額是20億加元。此外,沙特阿拉伯持有外匯儲備之中的加元數量大概有100-250億加元。

雖然沙特是重要石油出口國,但是根本不在加拿大十大貿易伙伴之內,因此對加拿大實體經濟影響有限。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雙邊貿易(圖一)只佔加拿大整體貿易額的0.4%。加拿大去年向沙特阿拉伯出口13.7億美元,主要是坦克和軍用汽車。加拿大從沙特阿拉伯入口26.3億美元,主要是石油。而大部分的石油(99%)都是用於紐賓士域省的Saint John石油提煉廠;Saint John每日出產299,000桶石油,去年首十個月有38%的入口石油由來自沙特,也是加拿大各省之中唯一一個從沙特入口石油的。此外,加拿大出口發展局的沙特阿拉伯風險有20億美元,大概有250個客戶在沙特阿拉伯經營。

沙特阿拉伯在加拿大投資主要集中在高價酒店和少量股票,例如加拿大國家鐵路和一些穀物設施。大部分投資都是由沙特億萬富豪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所持有,包括四季酒店。沙特國家農業公司亦和美國公司合資在2015年以2.5億加元買入加拿小麥局50.1%,之後增持至75%。沙特阿拉伯國家商業銀行的基金持有41間加拿大公司股權,包括Suncor、Canadian Resources和加拿大太平洋鐵路,不過數額並不大;所持有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股值只有473,000美元左右。在沙特阿拉伯有投資的加拿大公司主要是金礦公司Barrick Gold和建築公司SNC-Lavalin。SNC-Lavalin去年在沙特阿拉伯業務金額是9.93億加元,等於總銷售額的11%。

沙特阿拉伯外匯儲備之中持有150至250億加元,以高位數250億計算,等於加拿大元每日成交量的10%。因此影響並不會很大。

如果沙特不計價沽售加元資產,對市場會有短期影響。

不過,如果賤價沽售,相信會吸引買家。外交風波消息公布之後,加拿大資產在假期復市後的周二下跌,周三先跌後穩,美元兌加元三個月保險(圖二)並沒有大改變。

更多經濟要聞
140萬嬰兒潮世代5年內換屋
【明報專訊】根據全國地產經紀公司Royal LePage最近一項調查,約140萬年齡介於54至72歲的加拿大人,預期在今後5年內會購買一棟房... 詳情
【明報專訊】原油價格已連續6周下跌,創下3年來最長的下跌紀錄。油價資訊服務(Oil Price Information Service)資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