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昨起訪華5天,他前日(16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在辦公室展示自己1980年代訪問中國的照片。(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夫婦不生育須收費」
中國結婚人數連跌4年
河北民政局新婚手冊被批封建歧視﹕
豫農娶非洲女 拍拖全靠手勢
稱「安倍是親爹」 安徽網民被刑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大馬首相訪華 榴槤燕窩帶路
稱歡迎中國投資 今訪阿里吉利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昨晚飛抵浙江杭州,展開5日訪華行程,今天將考察阿里巴巴及吉利汽車。今次是時隔17年這名重新執政的「大馬現代化之父」再以政府首腦身分到訪中國,預計兩國將簽署多項協議,包括中國進口大馬的帶殼榴槤、燕窩等。馬哈蒂爾前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歡迎中國投資,也歡迎中國發展。

93歲的馬哈蒂爾1981至2003年擔任首相期間曾7次訪問中國。據馬來西亞外交部通報,陪同訪華的高官包括外交部長賽夫丁、種植及初級產業部長郭素沁、農業及農基工業部長沙拉胡丁、企業發展部長尤索夫、國際貿易及工業部長達勒雷京。5名部長分別來自執政「希望聯盟」4個組成政黨,及與「希盟」合作的沙巴民族復興黨。華裔的財政部長林冠英則沒有隨行,他此前解釋稱國內同時有非常重要的議會議程。

馬哈蒂爾昨晚9時抵達杭州,浙江省長袁家軍在他下榻的西湖香格里拉飯店迎接。馬哈蒂爾一行今日先在杭州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和吉利汽車,吉利持有馬來西亞國產汽車品牌「寶騰」49.9%股份,而馬哈蒂爾一直想發展國產汽車業。

《星洲日報》報道,馬哈蒂爾原定從杭州蕭山機場坐專機直飛北京,惟他鍾情高鐵,已改為乘搭高鐵到上海虹橋後,再飛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另據中通社報道,明日下午馬哈蒂爾受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中國企業家俱樂部論壇」,並將發表主題講演,闡明大馬新政府對中國投資者的態度和發展馬中經貿關係的看法。馬哈蒂爾還會在北京參觀大疆創新科技,下周二(21日)離京,結束為期5天行程。

《星洲日報》引述馬來西亞駐華大使扎伊努丁表示,馬哈蒂爾此訪的重點是與中方領導人就中資基建項目談判,尋求讓雙方同意的解決方案,馬哈蒂爾同時會安撫中方及投資者,還會探討其他具有發展潛能的項目。扎伊努丁稱,今次兩國政府將簽署5份合作諒解備忘錄,當中包括大馬出口整顆帶殼榴槤到中國,需滿足中國檢驗檢疫要求,確保不帶害蟲和病菌。大馬著名榴槤品牌「貓山王」之前只能以冷凍果肉方式出口中國,業界期望打開更大市場。此外,大馬就對華出口燕窩簽署合約,中國要求對燕窩設立「加熱中心」,以殺滅禽流感等病毒。

馬哈蒂爾臨行前接受新華社專訪,稱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投資到馬來西亞,帶來資本和技術,設立工廠、增加就業。他又說「歡迎中國的發展」,相信會有更多中國遊客赴馬,新華社英文稿引述馬哈蒂爾稱,「馬來西亞可滿足中國新興富裕階層一些需要」,但中文稿中沒有此句。

至於地區局勢,馬哈蒂爾表示,「期待中國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作出貢獻,中國已經是一個強大的國家,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今日相關新聞
大馬首相訪華 榴槤燕窩帶路
專家:個別發展項目 無礙兩國關係
引渡一馬案關鍵人物 馬方:此行重要議題
MH370遺屬遞信 盼晤馬哈蒂爾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