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日是農曆七月初七,即傳統節日「七夕」(七姊誕),是內地結婚登記熱門日子。圖為山西太原市萬柏林區民政局門外,準新人排長龍等候結婚登記。(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稱「安倍是親爹」 安徽網民被刑拘
Google員工不滿重返中國計劃
住建部約談5個樓價失控城市 促穩定房價
駐京周記﹕北京堅持「房住不炒」 租客反受罪
武漢生物疫苗案 湖北問責11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夫婦不生育須收費」
倡推高出生率 學者言論捱轟

【明報專訊】內地出生率低迷,多名學者提出公開建議,包括向40歲以下男女徵收生育基金、使「丁克」(夫婦均有收入,無子女)家庭多交稅、以及降低法定婚齡至16歲等,引起媒體及網民口誅筆伐。其中一名學者收到500封投訴電郵,回應稱言論「不準確」,他可以改正。明報記者

江蘇省委機關報《新華日報》8月14日刊發南京大學長江產業經濟研究教授劉志彪、張曄的文章〈提高生育率:新時代中國人口發展的新任務〉,認為目前只有1986至1990年出生的父母生育意願較高,總數達1.2億人,但僅剩2年最佳生育期,因此需立刻全面放開和鼓勵生育。文中建議,政府可向40歲以下男女徵收生育基金,生第二個以上的小孩時可取用,否則將要到退休才可取回。

40歲以下交「生育基金」退休取回

無獨有偶,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胡繼曄前日接受搜狐國富智庫專訪時提出,中國有備戰需要,「去年中國跟印度在洞朗對峙,印度的士兵都是兄弟三四個,中國基本都是獨生子女……中國古代都是三丁抽一,也就是家埵酗T個男丁才抽一個去當兵,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東西,但是現在都是獨生子女,未來至少要做到二丁抽一」。此外,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婦產科研究員、《大國空巢》作者易富賢亦表示,可降低法定結婚年齡、實行男女差異化教育等(見表)。

收500投訴電郵:願改正文章

《新京報》官方微博昨日發布評論,指強迫繳納生育基金如變相罰款,實際上為他人所生的二孩繳交「社會撫養費」(現已實施的超生罰款)。劉志彪昨對《南方都市報》稱,他收到近500封投訴電郵,「不能說我們的文章沒有缺陷,文章某個地方寫得不準確」,他願改正或道歉。

對於胡繼曄「抽丁備戰」論,有網民反譏「生三丁出一丁,為國生炮灰?」有網民則斥易富賢的建議是把女性當生育工具。

新浪財經就此發起一項網上投票,截至昨晚7時有8萬多名網民參與,約50%不想生育,表示「只生一胎」或「若給足補貼可以考慮生二胎」各約23%,約60%認為無意生育主因「養不起,不敢生」,另有30%認為提供住房和教育補貼能增加生育意欲。

 
 
今日相關新聞
「夫婦不生育須收費」
中國結婚人數連跌4年
河北民政局新婚手冊被批封建歧視﹕
豫農娶非洲女 拍拖全靠手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