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納「大灣區用地」 港資產業園今清場

[2018.09.01] 發表
港商李政欽(圖)的產業園被深圳政府劃為「大灣區創新產業儲備用地」,當局要求該園區遷出,他出示當年圖則,指自己合法獲得土地使用權。 (鄧宗弘攝)
園區內多處被塗上紅色「拆」字,要求企業和人員在限期內自行離開。 (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深圳寶安區一個港資產業園近日被深圳市政府劃為「大灣區創新產業儲備用地」,寶安區政府已下最後通牒,今日(9月1日)將會停水停電、全面清場,投資該產業園的港商李政欽表示自己合法取得土地使用權,「如果要停水停電,就是要把我們逼向絕路,我們一定會衝擊政府」。負責清拆的寶安區新安街道城管大隊長回應查詢稱,「不是強拆,是依法處置違法建築的行動」。

1995年買下 佔地40萬呎

港商李政欽接受本報訪問說,他早在1995年以35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價錢買下寶安區新安街道一塊佔地40萬呎的土地使用權,「當時工業用地沒人要,現在這塊地已值百億」。李政欽表示,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寶安區對外招商,李政欽獲邀請在寶安區投資,於是創建「光之明低碳產業園」。李政欽先後投入3億元,引進110家企業,包括4家港企,還有韓國和加拿大等外資,以科技研發和新能源為主,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亦曾到產業園參觀,「光之明低碳產業園」曾被寶安區新安街道辦作為低碳產業項目納入「十二五」規劃,甚至代表深圳項目參加「首屆中國綠色博覽會」。

今年8月1日,寶安區城管局向產業園發出《限期拆除決定書》,稱因土地使用權超期,且其地面建築違反城鄉規劃法,所有單位和個人於8月31日前自行撤離,9月1日開始停水停電並清場。「過去不相信政府會這樣做,會這樣野蠻、不講道理」。李政欽表示,從8月1日開始,每日有數百名身穿制服的公安和保安包圍產業園,用紅油塗大大的「拆」字,恐嚇區內企業、阻撓工人上班,甚至深夜撬門闖進女員工宿舍。李政欽說,月內有過百家企業被迫離開,有企業負責人留言稱,實在沒有辦法不走,「他們(拆遷人員)說就算不搬,也要撬門,把人抓走」。

求助中聯辦等無果

「已做最壞打算」

李政欽曾向深圳市多個部門以及香港中聯辦、北京的國務院僑辦求助,但至今無一個部門介入處理,他憤怒地說,「如果要停水停電,就是要把我們逼向絕路,我們一定會衝擊政府,已經做好最壞的打算」。

本報昨日致電寶安區宣傳部,但電話無人接聽。負責清拆的寶安區新安街道城管大隊長周日升回應本報查詢稱,今日的行動「不是強拆,是依法處置違法建築的行動」。據《寶安日報》報道,寶安區土地規劃監察局指出,光之明低碳產業園2010年未經批准就建設,寶安區政府當年就要求收回,產業園曾提請行政覆議和行政訴訟,2011年敗訴後仍不自行拆除,屬強佔國有土地。

更多中國要聞
簽證未批 台駐港代表無法履新
【明報專訊】兩岸關係低迷,台灣駐港代表盧長水原定7月到香港上任,但因工作簽證遲遲未批,至今仍未抵港。 香港上一任駐台灣代表7月底任期屆... 詳情
《我不是藥神》 真實案例 代購印度抗癌藥牟利 12人判囚
【明報專訊】內地又發生一宗《我不是藥神》真實案例。江蘇連雲港昨審理一宗非法代購印度抗癌藥案,12人被判囚3年9個月至6年半不等,3人免於處罰... 詳情
【明報專訊】溫州20歲趙姓女子本月24日乘搭滴滴順風車時遭司機姦殺,事件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國家交通運輸部周五(31日)召開會議,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鄭州一名空姐,今年5月乘滴滴順風車時,遭司機殺害棄屍。滴滴其後懸紅100萬元人民幣尋找線索。鄭州一隊救援隊之後在一條水渠撈起... 詳情
揚言禁外國人購碧桂園房地產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表示不許外國人購買位於柔佛州、由中國地產商碧桂園開發的「森林城市」地產項目。不過馬來西亞內閣官員周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