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 真實案例 代購印度抗癌藥牟利 12人判囚

[2018.09.01] 發表
15人代購印度藥,12人獲判刑。(網上圖片)
起訴書稱林永祥等人將印度藥「格列衛」加價轉售圖利。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又發生一宗《我不是藥神》真實案例。江蘇連雲港昨審理一宗非法代購印度抗癌藥案,12人被判囚3年9個月至6年半不等,3人免於處罰。法官指被告未釀成傷害,酌情從寬處罰。

2013年12月25日,連雲港市原新浦分局治安大隊民警在工作中發現,有人到該市第一人民醫院銷售印度產的抗癌藥物「易瑞沙」(Iressa),然後民警傳喚該醫院腫瘤科醫生徐某。

民警在徐醫生身上搜出三盒印度產「易瑞沙」。經鑑定,該藥以假藥論處。隨後,涉嫌銷售假藥的林永祥等15名涉案人員陸續在深圳、山東、福建等地被抓獲。

警方訊問筆錄稱,部分涉案人加價50元到200元人民幣不等,以快遞等方式,銷售上述抗癌藥物。不過,林永祥的律師稱涉案藥品在香港合法銷售,而林永祥僅加價3美元(約20元人民幣),扣除快遞費後,幾乎沒有利潤可圖。

徐姓醫生最終未被連雲港市檢察院起訴。但另一涉案人、陝西西安醫生張歌萌則被起訴。

林永祥、唐甯、張旭等15人在2014年下半年被連雲港市公安局原新浦區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羈押於看守所。

2015年3月5日,連雲港市人民檢察院向該市中院提起公訴。起訴書稱,2013年初至2014年7月,印度籍人ANKIT找到被告人林永祥,請其作為藥品代理人,向中國內地銷售印度版「易瑞沙」、「格列衛」(甲磺酸伊馬替尼)等抗癌藥物。林永祥將上述藥物加價銷售給何永高等人。

此外,2011年至2013年,被告人柳楊從他人處購進「易瑞沙」等抗癌藥物,加價銷售給張歌萌等人,並銷售給患者。

據了解,涉案的印度公司NATCO是印度最大製藥企業之一,2014年,《我不是藥神》故事的原型、廣為人知的陸勇案所涉抗癌藥物也來自NATCO公司。

購藥患者無健康受損

法院酌情處罰

有內地律師表示,本案多位涉案人的家屬是腫瘤患者,他們都曾服用案件中銷售的抗癌藥物,獲得一定的治療效果。其他購藥患者中,無人聲稱服藥後健康受損。

連雲港中院認為,林永祥等10被告人銷售假藥金額50萬元以上,依法應當判處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但考慮到各被告人銷售未經批准進口的國外藥品主觀惡性不深,尚無證據證明造成他人傷害後果或者延誤診治,可以酌情從寬處罰,最終對被告人林永祥等十名被告人在法定刑以下判處刑罰,遂作出上述一審判決。

案件宣判後,林永祥當庭表示上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溫州20歲趙姓女子本月24日乘搭滴滴順風車時遭司機姦殺,事件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國家交通運輸部周五(31日)召開會議,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鄭州一名空姐,今年5月乘滴滴順風車時,遭司機殺害棄屍。滴滴其後懸紅100萬元人民幣尋找線索。鄭州一隊救援隊之後在一條水渠撈起... 詳情
揚言禁外國人購碧桂園房地產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日前表示不許外國人購買位於柔佛州、由中國地產商碧桂園開發的「森林城市」地產項目。不過馬來西亞內閣官員周四(... 詳情
汕頭暴雨82萬人受災 市內積水最深達2米
【明報專訊】連續暴雨讓廣東汕頭市嚴重受災。據汕頭市應急辦,截至8月31日8時,受災人口達81.8萬人,該市已經轉移群眾7萬人。而汕頭市潮南區...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昆明一名楊姓男子,去年10月向當地市場監管部門舉報,稱在沃爾瑪霖雨路店購得過期10多天的火腿。經執法部門調查後,決定對超市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