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獲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瓦諾(上圖)被指高中時曾企圖性侵福特(下圖)後,兩黨均有議員要求押後本周四的司法委員會確認提名投票。(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定協議「死線」 文翠珊威脅硬脫歐
雲端軟件巨擘創辦人購《時代》
「民粹民族主義」確立特朗普政策三大支柱
班農演講撐歐 極右政客惹示威
「了解中國 必讀《鄧小平傳》 」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卡瓦諾捲性侵風波 美重啟大法官提名聽證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為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卡瓦諾,上周被指控高中時曾對一名女子行為不檢,卡瓦諾否認。女事主身分周日曝光,她向《華盛頓郵報》表示,卡瓦諾在派對上曾企圖性侵。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部分共和及民主黨成員已要求押後本周四的提名投票,表示必須先聽取該女子的證辭,美媒指參議院重啟資格審查聽證會。總統特朗普昨表示同意就事件進行審查,但仍然覺得卡瓦諾是最佳人選。

現年51歲的女事主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在加州帕洛阿爾托大學任臨H心理學教授,她早在7月當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獲提名不久,便去信加州民主黨眾議員伊蘇(Anna Eshoo)及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詳述被卡瓦諾性侵的經過,但一直拒絕公開身分。福特周日向《華郵》表示,她決定披露身分,因她認為自己的公民責任,超越「我的痛苦和受到報復的恐懼」。她稱,1980年代一個夏天,在馬里蘭州蒙哥馬利縣一間屋參加派對,當時她15歲,卡瓦諾17歲。飲醉酒的卡瓦諾和他的同學將她困在房間內,卡瓦諾將她按在H上,其同學在一旁觀看,卡瓦諾試圖脫下她身上的外衣及泳衣。當時她試圖大叫求救,卡瓦諾用手捂住她的嘴,「我以為他會無意間殺了我」,最後福特逃脫。福特的律師卡茨(Debra Katz)對《華郵》表示,福特8月初已通過由退休FBI人員所做的測謊。

指卡瓦諾試圖脫她泳衣

傳媒上周披露有關傳聞後,卡瓦諾上周五發表聲明,表示「斷然和明確否認」指控,強調任何時候都沒做過那樣的事。同日,65名聲稱在高中時認識卡瓦諾的女子聯署公開信,稱他一直尊重女性。白宮表示沒計劃撤回卡瓦諾的提名。

委任一名保守派大法官,令最高法院更趨保守,是特朗普的大計。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原定周四(20日)就卡瓦諾的大法官提名投票,然後便可以交由參議院通過。共和黨一直希望在中期選舉前確認提名。不過,指控令司法委員會部分共和黨議員要求押後投票,認為要先聽取福特的證詞。司法委員現有11名共和黨人及10名民主黨人,只要1名共和黨人反對如期投票,都可能令投票延期。

兩共和黨女議員稱未決定支持否

現時共和黨控制參院,除非共和黨有議員反對,否則民主黨難阻提名通過。現時焦點落在兩名女共和黨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身上,她們都表示未決定是否支持卡瓦諾,但柯林斯質疑民主黨7月時已掌握福特的指控,為何此時才披露。參議院共和黨領袖打算如期推進投票。

今次事件令人想起1991年托馬斯(Clarence Thomas)獲時任總統老布殊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時,亦爆出其前屬下希爾(Anita Hill)聲稱曾遭他性騷擾,最後參議院以52對48票通過提名,但希爾在聽證會激動人心的證辭,令許多女性認為要改變國會男性天下的情G,結果翌年國會選舉當選女議員創新高,被稱為「女性年」。(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卡瓦諾捲性侵風波 美重啟大法官提名聽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