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HomePod今年初才推出,已搶下不少市佔率。
放大
 
Apple HomePod搭配iPhone使用最方便。
放大
 
Amazon Echo的系列產品種類最齊全。
放大
 
Google Home外殼有各種顏色可供選擇。
放大
 
Google Home產品從小到大,功能各有不同。
放大
 
David Lin
放大
 

其他新聞
職場男人減凸肚添活力
男人不可百日無薑
你知道女性肝臟移植的頭號病因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智能喇叭 新鮮但還不實用

早上一起H或傍晚下班一回到家,你喊這三句「Alexa……」、「Ok Google」或「Hey Siri」的其中一句嗎?

如果是,那麼你就是北美近4千萬用戶使用智能家居生活的其中一員,但真的好用嗎?本地3C達人David Lin認為:「目前仍卡在文化上、語言上的使用習慣問題,還沒有非常貼近生活需求。」

文╱攝影:陳泓銘 圖:網上圖片

市場研究機構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調查顯示,智能喇叭(Smart Speakers)已在全美銷售5千萬美元(約6400萬加元),其中Amazon的Echo系列佔了7成市場,Google Home則搶下24%市佔率,今年二月才上市的Apple HomePod至六月為止,也達成6%市佔率。

這股風潮近來開始吹進加拿大,但不少人都在問:「真的實用嗎?」觀察3C產業許久的David說:「智能的前提是,首先你的家有中央控制的電子系統,包括吸塵器、電冰箱等,比如說像我們家40年的老房子,不管是電燈,都沒有辦法單獨在某個設定下使用,而必須再另添置連接裝備。」

比較目前市面上三大品牌,David指出:「以AI人工智能來說,Amazon Alexa是最聰明的,無論對語言分析及透過大數據整理,它可以猜想到你接下來想做什麼;Google Home各方面都很平均,Apple Siri則還有待加強,不是說它差,它在語言上的理解能力較弱。」

David分析說:「Apple HomePod有iOS系統、Google Home有Android系統配合,比如說Google Home可以聯結到Chrome、Calendar或Gmail;HomePod可以聯結到iTunes或Apple Watch。Google Chrome會根據你看過的網頁,記錄你的需求,回應你的需要,它們都可以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做大數據的全系統整理。Amazon Echo使用時得另外下載App,沒辦法做到完善的整合使用,但設計上是最聰明、最符合「家」的使用。」

受限語言問題

可惜的是,目前受限於語言問題,這三項產品都以英語為主,華人習慣收聽的中文歌資源,不僅少也無法識別,不符合華人需求。

目前智能喇叭市場佔有率持續增加,「用戶愈使用,其內容也會收集到它們的資料庫,慢慢就會匯總成最常詢問的事項。目前調查認為Amazon Alexa最聰明,再來則是Google,也恰好與它們的市佔率相關。因為市場佔的比率愈大,資料庫就愈完備。」

不少人擔心智能產品因為記錄了平常言行,有可能成為資安漏洞。David則說:「Apple與Google分別因為與Apple Pay及Google Pay相結合,所以對於信息的鎖定與防護,比Amazon做得好。畢竟如果資安做不好,使用者的金融帳戶很容易因此外洩,會釀大重大問題。」

不過智能產品在加拿大也有發展侷限,「無論是Amazon或Google都無法在加拿大維修旗下產品,智能主機板若壞掉,都得送回美國處理。因此維修缺乏及售後保固服務有限,都將影響在加拿大的發展空間。」

Apple HomePod

品項:Apple HomePod

簡介:HomePod內建一顆 4 英吋的低音喇叭和一圈七個高音喇叭,可以將音樂調整到適合當前的播放環境,在聲音表現上最為突出。除了和其他蘋果裝置上相同的助理功能外,對笒omePod告訴Siri說:「我喜歡這首歌。」Siri就會記得你的音樂偏好

售價:449元

啟動口號:「Hey Siri」

強項:連接容易,迅速整合蘋果所有產品,在使用上最為上手

網址:www.apple.com/ca/homepod

Amazon Echo

品項:Amazon Echo Dot、Amazon Echo、Amazon Plus、Echo Show、Echo Spot

簡介:Echo Dot——體積輕小,功能與Echo相同,價格親民。雖然因為喇叭體積小導致音質表現欠佳,但可連結到其他音響播放,彌補不足

Amazon Echo——二代體積比一代小了近一半,麥克風和喇叭也都再升級,能更靈敏的偵測使用者聲音,甚至支援杜比環繞音響,提供更好的音效體驗

Echo Plus——加入支援 ZigBee 無線通信協議的Hub功能(智慧家具中樞),更能有效控管家中智慧家具,舉凡燈泡、電視等都能使用語音開關

Echo Show——被視為附螢幕的Echo。如果在下廚,可以用語音控制播放食譜教學、更能音控倒數計時器,記錄各項食材熟成時間。另外,也能利用展示與控制行事曆、或用聲音啟動視訊對話

Echo Spot——Echo Show的輕量版,功能幾乎相同,可以撥打視訊電話、播放新聞影片或是放音樂時同步顯示歌詞等等,也可擔任時尚鬧鐘的角色

售價:44.99元199.99元不等(Echo Show加拿大尚未開賣)

啟動口號:「Alexa」

強項:最聰明,也最符合「家」的生活需求

網址:www.amazon.ca

Google Home

品項:Google Home Mini、Google Home、Google Max

簡介:Google Home Mini─可以透過簡單的語音指令,啟動居家監視器查看狀況,或者是在睡眠時自動關燈等。音量有些不足,低音表現受制於裝置小而不佳

Google Home─除了播放音樂外,若與支援的家用智慧裝置配合,則可控制溫度、燈光等,也能詢問天氣、新聞等

Google Max─「加大版」的智慧型喇叭,配備了兩個 4.5 吋的低音單體、及兩個高音單體,提供原Google Home「20 倍」的音量輸出,與蘋果HomePod不相上下。喇叭可平躺也可直立,Home Max 還內建了名為「Smart Sound」的技術,可以辨識四周的環境,自行調整聲音輸出,來提供最佳音效,一台要價499加元

售價:49元~499元不等

啟動口號:

「Ok Google」或「Hey Google」

強項:整合Google資源,連接Google phone、Google Calendar、Google Assistant等

網址:store.google.com

David Lin

年齡:34歲 現職;3D打印設計師

專長:3D設計、建築表現3D打印、3C產品產業觀察

 
 
今日相關新聞
智能喇叭 新鮮但還不實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