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關鍵詞:幸福是要走多步

[2018.10.10] 發表
幸福大樓(資料圖片)
村上春樹
(影片撮圖)
(影片撮圖)
(影片撮圖)

【明報專訊】廣告人Teddy與阿西的辦公室,距離北角幸福大樓15分鐘步程。兩人打扮像「本地薑 可以強」廣告濃縮版:Teddy的襯衫左襟繡有富士山圖案,布鞋邊緣點綴多種顏色方格,如廣告畫面繽紛;阿西黑衫寬灰褲,起初話不多,只管擼貓,當開口說話時,就像廣告旁白精簡,偶爾語帶嘲諷。

■阿西

曾流浪歐洲、組樂隊、開酒吧,後投身廣告業。他稱讀中學時覺得自己奇怪,常質疑很多事,周遭的同學卻很乖,從不問「為什麼」。

■Teddy

小時語文成績不佳,讀中學時曾編寫劇本,戲劇在社區公映,其他學校的教師亦前來支持,「這件事令我相信,只要夠膽做就得」。

強調「本地薑」 有商業考慮亦為港打氣

廣告旁白語帶揶揄,是刻意為之。Teddy怕像政府廣告硬銷樂觀積極,「所以旁白要用嬉笑怒罵的形式講,信息既像正面,又像負面,觀眾才有共鳴、感覺較『貼地』,否則就像官員笑蚖﹛y香港一定得』、『你買不到樓?努力點啦,努力就可以買樓』」。 阿西補充:「廣告(畫面)灰入彩色出……香港人不開心,你還要粉飾太平?真係嬲你謘C」

廣告強調「本地薑」精神,本出於商業考慮。Teddy說:「廣告商的市場調查顯示,不少人覺得外國藥物比本地可靠,講英文藥名都較型啦,氣得客戶『紮紮跳』,因為他們強調的正是『香港製造』。」二人亦留意到港人近年失去自信,「好多人覺得香港是『廢』的,新加坡又贏你,深圳又贏你」,但他們覺得,香港並不差勁。於是新廣告既強調產品特點,順道亦為香港打氣。阿西指一指玻璃窗外的景象,超強颱風「山竹」後,附近的寫字樓多塊玻璃被吹至碎裂,「但香港『好勁』,一個人都無死,翌日還上班去」。

好語文不在深淺 在餘韻與動人

回望2011年,藥廠廣告多集中宣傳藥物作用,當所有人採用近似的表達形式時,則難留住觀眾目光,所以廣告公司茪滮襤ョu幸福」的輪廓。「『幸福』的名從何而來?誰不想有幸福呢?」幸福醫藥創辦人黎用冠曾於短片解釋品牌由來。Teddy問公司代表:「比較其他品牌,自身產品有什麼獨特之處?」對方回覆是一種止鼻水成分,雖然會招致睡意,但品牌堅持要加。Teddy抓住品牌「堅持加(藥物)成分」的特點,遂創作「幸福要走多步」口號,請來4屆殘奧短跑金牌得主蘇樺偉的母親擔當主角,講述照顧患痙攣兒子的經歷:「我以為他以後都要行得比人慢,最後,他跑得比人快。」

阿西在大學教書時,用「move」概括廣告,「大家各寫6個字,誰觸動到人,誰就算贏」。他形容廣告文案像詩,一句話就要牽引共鳴,考驗語文水平,「最好的語文不一定是最深的語文。不如我講一下何謂好的語文:就是有陣『行氣』(文字讀後有餘韻),會touch(觸動人心)謘A這些叫才情。我們有時太吹捧某些作品,好像余光中。我說完會被打,但我真的覺得他的詩寫得不好,用字太clichm(陳腔濫調)」。兒子讀小學時問阿西可否不補習,因為做重複的練習,感覺沒意思。阿西說好,但前提是兒子要看書。他搬來一疊金庸武俠小說,兒子看完一本又一本,中文成績由中下游變成首三名,「腦袋裝滿好的語文,寫的亦是好的語文。若我們只做練習,教你文章中心主旨、技巧,就太機械」。

「文盲」寫小說 有何不可?

Teddy起初亦勸90後兒子溫習,兒子卻說:「我們這一代有理想、無希望。你留意到現在的行業嗎?我將來工作時,整個行業可能已沒有了。」所以兒子決定「活在當下」,埋首觀看網絡名人「達哥」直播打機。Teddy起初責罵,後來亦坐下一起觀看,父子笑得不亦樂乎。佔領運動翌年,他創作「獅子山精神」廣告時,融入兒子的口頭禪,再請達哥亮相,說上一句:「誰說打機無出色?」擊中不少男生的心坎。阿西記得有同行形容廣告人為professional teenager(專業「c仔」),「一個人成長,out(落伍)好正常。大家10多歲至20多歲時,遇上的事一定最新潮、最深刻,但是廣告人像天線,保持對新事物的觸覺,亦像管弦樂團指揮,即使未必通曉所有樂器,但會懂得樂器交匯的化學反應」。

自嘲「文盲」的Teddy,公開試考獲1分,分數來自中文科,但他幾年前自資出版小說《小球》,「我很記得讀中三時,有個比我『廢』的同學,寫了數百字小說,影印好多份,四周派給同學,很好看。我心想,他行的話,我也行」。他買了部平板電腦,不懂輸入法,便改用手寫。怕寫錯字,再下載字典應用程式。執筆忘字,則出動語音輸入法,「好辛苦,但當紀念,沒有不行的事」。他回想「幸福要走多步」口號,靈感部分來自友人:「朋友常說快樂無腳,所以不用趕忙追快樂,一路走啦,你會在路上遇見的,但你都要行出去,只要你行出去就會有,幸福亦一樣。如果看戲令你覺得幸福,你去看啦;你看書會幸福的,也要拿書才行。」

■知多

「小確幸」源於日本

「小確幸」近年流行於台灣,本屬日本漢語,出自作家村上春樹,他寫蒐集喜歡的衣服時,便是「小確幸」,即雖小但確切的幸福。他年輕時經營爵士樂咖啡館,有天躺在草坪、悠閒觀看棒球賽時,突然萌生「對了,說不定我也可以寫小說」的念頭。他記得當時「好像有什麼東西從天上慢慢飄下來,而我正好用雙手接住」,在棒球手揮出二壘安打的瞬間,他便決定走上寫作路。

文:蔡康琪

圖:黃志東、影片撮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3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幸福的友情歲月
【明報專訊】連鎖快餐店的廣告提醒我們:「朋友係要見鵅I」然而與同窗好友朝夕相對,難免會感到厭倦,想獨處一會思考人生。其實朋友有很多類型,也有... 詳情
視聽之娛:治癒系貓咪 為奴才解憂
【明報專訊】貓常被指高傲冷漠,但卻無阻牠們虜獲人心。只因牠們可愛呆萌,而且有靈性得像是聽懂了人話,有時又會撒嬌「賣萌」慰藉人心,「貓奴」又怎... 詳情
投稿園地:今天應該更高興
【明報專訊】朱雪嵐(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中六) (1)今天是國家的大日子。我們都滿心歡喜期待茪竣悛漕鴩荂C 街道上空無一人。樸素... 詳情
文字青春痘
【明報專訊】顏色篇 幸福是上學快遲到時,不要遇到紅燈; 幸福是每天的零用錢,都是一張紅色紙鈔; 幸福是寫了錯別字,但在老師... 詳情
【明報專訊】1.萬紫千紅 2.青黃不接 3.黃綠醫生 4.紙醉金迷 5.白璧無瑕 6.葬禮帛金 7.虹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