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聯國大使黑利突辭職
未說原因 年底離任

[2018.10.10] 發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左)突然宣布請辭,並獲總統特朗普(右)接納於今年底前辭職,兩人昨日在白宮會見記者,黑利沒有解釋辭職的原因,只是說沒有計劃在2020年角逐總統職位,將繼續支持特朗普。(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9日)宣布接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的請辭,確認她將於本年底正式離任。《紐約時報》形容黑利掛冠代表華府再失去一個溫和的共和黨聲音。新聞網站Axios周二引述消息稱,黑利上周到白宮與特朗普討論辭職一事,有關消息令部分資深外交官員感震驚。

特朗普昨於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黑利(Nikki Haley)和宣布已接受她辭職,又稱對方6個月前已表示希望可以稍作休息。特朗普讚揚黑利完成了出色工作,並希望未來她能以另一個身分重回政府。特朗普稱,未來兩至三周會決定駐聯合國大使的繼任人選。黑利不願直說辭職原因,僅表示「了解到何時站在一旁很重要」。特朗普上台後國內外政策有明顯轉變,引起國內外爭議。

黑利昨說:「現在美國受到尊重。其他國家未必同意我們所做的事,但他們都尊重我們的做法。」

黑利屬共和黨主流派,亦被視為2020年總統選舉中共和黨內一個溫和的選擇,但她稱不會參加選舉,願為特朗普助選。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引述國務院高級官員稱,黑利昨日才通知其下屬離職決定,昨日她前往白宮時,亦未有向傳媒確認是否已辭職的消息,直至會晤後才由特朗普宣布。

特朗普班子2017年1月上台以來持續有重要人事變動,今年中期選舉之前就已任命第3個國安顧問和第2位國務卿。

曾斥特朗普狂妄可致世界大戰

46歲的黑利為印度移民之女,推崇自由市場及全球貿易。她任職駐聯合國大使之前,是南卡羅萊納州長,外交經驗不多。2015南卡州查爾斯頓發生黑人教堂槍擊後,黑利曾公開批評象徵昔年美國種族隔離制度的邦聯旗而受國際注目。在特朗普競選總統期間,她曾嚴厲批評他的風度舉止,並警告特朗普上台可能對美國外交造成負面影響,甚至暗示他肆意抨擊批評者的傾向可能導致一場世界大戰。不過,上任後她成為特朗普其中一名最信任的顧問,任內見證特朗普如何跟聯合國打交道,包括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又跟隨特朗普的外交立場,包括對伊朗立場強硬,合理化美國削減對外援助等。《紐時》9月刊出聲稱是匿名華府高官文章,炮轟特朗普沒道德及反民主,披露政府內部有「抵抗聯盟」時,黑利稱她不會完全同意特朗普看法,但她會直接致電或當面見面表達意見。

(Axios/法新社/美聯社/CNN)

更多國際要聞
美朝第二次峰會 特朗普:中期選舉後晤金正恩
特朗普表示,要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結束後,才能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第二次峰會,考慮中的會面地點有3至4個,但不會再在新加坡。 特朗普與... 詳情
沙特記者失蹤前畫面曝光 沙特允土耳其派人搜領館
沙特阿拉伯記者兼政評人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懷疑上周二在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遇害,事隔一周後,土耳其外交部昨表示,沙特同意讓... 詳情
卡舒吉事件喚起旅居國外沙特異見者的危機感。利雅得政府歷年一直涉嫌藉綁架、逮捕,遏止海外異見者抨擊沙特政權政策,但近年似乎愈益肆無忌憚,有時還... 詳情
澳洲擬禁新移民住大城市
澳洲政府為紓緩大城市人口壓力,昨宣布計劃限制部分新移民不可住在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這些大城市達5年,預計影響四成持技術移民簽證到當地的新移... 詳情
在澳洲,大批民眾繼續抗議悉尼歌劇院用投影技術播放賽馬廣告,並用電筒的光線破壞廣告影像。 示威者在悉尼歌劇院附近聚集,利用電筒將光線射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