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湄公河五國增經濟安全合作

[2018.10.10] 發表
安倍晉三(左4)與5國領袖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與五個湄公河流域國家通過戰略方向文件,加強區內經濟、安全等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要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有分析指,這些舉動是要對抗中國的海洋霸權。

日本與泰國、緬甸、越南等五個湄公河流域國家的領袖在東京舉行峰會,通過戰略方向文件《東京戰略2018》。未來三年,日本會協助興建道路和鐵路、資訊通訊技術等基礎設施,亦會培育農業和食物產業的人才。

與會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表示,日本和湄公河國家之間的合作過往已取得成功,有信心繼續合作,不僅是為了繁榮,也是為了區域和平與安全。共同社分析指,緬甸警惕中國的影響力同時,希望日本能擴大投資。

會議另一個焦點是中國日益增加的海洋實力,戰略方向文件認為,要維持並促進南海和平安定、安全,海上及空中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安倍晉三表明,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擁有地理優勢的湄公河流域國家將會獲得巨大利益。同時日本等國亦注意到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其中擁有戰略地位的斯里蘭卡成為中日兩國拉攏對象,中日艦艇最近先後訪問斯里蘭卡。

解放軍潛艇支援艦海洋島號上星期四停靠科倫坡港,有軍事專家相信海洋島號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補給支援在印度洋訓練的潛艇。而在同一日,日本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同驅逐艦電號結束訪問離開,之後會與斯里蘭卡海軍在印度洋近海聯合訓練。

更多國際要聞
成最低票過關大法官  卡瓦諾職位有何重要?
美國參議院上周六(6日)以50票對48票,通過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是美國自1881年來,支持與反... 詳情
菲律賓指杜特爾特無患癌
73歲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上周三(3日)缺席內閣會議,翌日在馬尼拉軍事學院向校友演講時,透露他曾到醫院接受內窺鏡和結腸鏡檢查,現正等待化驗結... 詳情
哈勃望遠鏡故障無法校正
美國太空總署(NASA)周一表示,「哈勃望遠鏡」(下稱「哈勃」,圖)賴以維持鏡頭穩定的陀螺儀出現故障,被迫進入「安全模式」,難以校正觀測方向... 詳情
金正恩邀教宗訪朝鮮
韓國總統府昨表示,總統文在寅下周三至周四(17至18日)訪問梵蒂岡期間,會向教宗方濟各(圖)轉達朝鮮領袖金正恩邀請他訪朝的口信。 韓聯... 詳情
法國巴黎警方破獲一個專門暴力搶劫華人的犯罪集團,拘捕11人。該集團在8月19日至10月2日期間,涉及13宗針對華人的暴力劫案。 巴黎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