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料短暫 美股隨時蓄勢反彈
貿戰兼加息 投資者趁高位套現離場

[2018.10.12] 發表
美股遭拋售﹐道指昨天再跌545點﹐兩天跌近1,400點。(加新社)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美股前天創下2月份以來最大跌幅後﹐昨天跌勢未止﹐道指再跌545點﹐兩天跌近1,400點。加股亦不能倖免﹐多指昨天續跌200點。有資深證券從業員表示﹐這次跌市源頭是美國10年債券孳息攀升﹐反映市場預期利率持續上揚﹐勢將壓縮美國企業盈利﹐加上美、中貿易戰可能升級﹐衝擊中國經濟﹐全球經濟可能受到拖累﹐美國將難以獨善其身﹐投資者趁美股仍然在相對高位套現暫時離場。不過﹐這樣的跌市料將是短期﹐美股隨時蓄勢反彈。

美股道指昨下挫545.91﹐或2.13%﹐收報25,052.83﹔標普500指數下跌57.31﹐或2.06%﹐收報2,728.37﹔納指下跌92.99﹐或1.25%﹐收報7,329.06﹔加股多指下跌200.27﹐或1.29%﹐收報15,317.13。

皇銀財富管理多美年證券副總裁潘啟鴻(Stephen Poon)指出﹐美國聯儲局連接加息﹐聯儲局主席還預期將繼續加息。目前﹐美國聯邦基金利率為2.25厘﹐市場估計今年12月將加息1次﹐明年再加息3次﹐總共4次﹐每次加息0.25厘﹐到明年底時利率將升至3.25厘。

他指出﹐利率料將持續上升﹐投資者沽售美國債券﹐導致債券價格下跌﹐孳息節節上升。美國10年債券孳息升至3.3厘﹐是7年多以來最高位。孳息上升﹐增加美國企業的借貸成本﹐對盈利有壓縮。投資者恐慌﹐拋售股票﹐令美股連日急瀉。

潘啟鴻續稱﹐美中貿易戰升級﹐傳特朗普把中國貨品徵稅率提高至25%﹐中國經濟將受打擊﹐人民幣下跌﹐拉丁美洲貨幣匯價亦被推低。看來環球經濟勢遭美中貿易戰加劇牽連﹐國際貨幣基金已相應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潘啟鴻指出﹐雖然美國經濟現處強勢﹐但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不斷擴大和加深﹐最終會波及美國﹐投資者擔心美國經濟難以獨善其身﹐藉美股仍在相對高位﹐套現暫時離場﹐令美股昨天跌勢持續。他估計﹐這股沽售潮或許延續至下周﹐但在美國11月6日中期選舉前停止﹐並可能在超賣後技術反彈。

潘啟鴻提醒說﹐美國經濟基礎良好﹐才會促使聯儲局持續加息﹐投資者對此不要忽視。他補充說﹐假如發生以下3種情況﹐加息不一定會影響股市或經濟﹕

(一)加息步伐是在預期及周詳考慮之內﹔

(二)不因本土經濟增長而過分反應﹐或者對海外經濟風險作出突發性反應﹔

(三)一旦經濟增長出現放緩[象﹐便立即暫停或完全終止加息周期。

更多要聞一
提37建議加強監管地產從業員
【明報專訊】安省地產協會(OREA)向省府提出37項建議﹐圖更新對地產從業員的監管。在這些建議中﹐包括容許買賣雙方享有更公開的競價過程。有資...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的房租愈來愈貴,一睡房柏文單位的月租金已超過2,000元,但也有專家讓大家不必太擔心,因為隨茖挴雀q的增加,租金C漲的勢... 詳情
「快速通道」收移民 留學生比率30%變50%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敞開大門歡迎國際留學生移民入籍﹐透過「快速通道」移民項目接收國際留學生移民人數佔比已超過50%。新修訂的公民入籍法規將... 詳情
收容數百難民酒店 深夜遭用汽油罐縱火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間安置了數百名難民的酒店在深夜發生火警,幸好被酒店職員及時發現並撲滅了火苗。警方現正對該宗火警開展調查,相信是有人故意... 詳情
3華裔女將角逐烈市議席
【明報專訊】烈治文山市2名資深區域議員霍格(Brenda Hogg)與Vito Spatafora將不再在今次市選中角逐連任﹐無疑為參與競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