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明仁不參拜 靖國宮司引咎辭職
打破右翼尊皇修憲盤算

[2018.10.12] 發表
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2015年訪太平洋島國帕勞出席二戰慰靈祭。(網上圖片)
靖國神社宮司小堀邦夫(圖)被揭曾批評日皇明仁不參拜神社後引咎辭職。(網上圖片)
靖國神社是不少日本軍國主義及右翼人士參拜對象。在今年8月15日,有身穿二戰日軍軍裝的男子列隊到訪靖國神社。(法新社)

日本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再惹風波,靖國神社宮司(即神社最高負責人)小堀邦夫被傳媒揭發,早前於神社內部會議中猛烈抨擊日皇明仁不肯參拜靖國,反而到訪海外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難者,指其行徑「正珝嶸囿嚏v,惹輿論譁然。靖國神社周三(10日)發表聲明,指小堀言論「極度不恰當」,引咎辭職。有分析稱,神道教與保守勢力以維護天皇傳統為名力推修憲,但今次醜聞恐打擊此如意算盤。

日本雜誌《週刊Post》最新一期報道,小堀今年6月與10名神社職員舉行「第1屆教學研究委員會例會」,商討明年靖國神社150周年的相關事務。據與會者提供的錄音,小堀在會上痛批明仁任內拚命到訪海外的二戰戰場遺址慰靈,卻疏遠供奉日本戰死軍人的靖國神社,不曾參拜,恐令神社地位下滑,「確切地說,陛下(明仁)正在珝嶸囿嚏v。

小堀亦質疑,皇太子德仁明年5月繼任天皇後將仿效父親,不會參拜靖國,而「厭惡神道與神社」的雅子亦不可能參拜。

68歲的小堀畢業於京都府立大學文學部,曾在神道教的中心伊勢神宮任職,今年3月就任靖國神社第十二代宮司。有神社職員透露,小堀認為天皇任內不參拜全國主要神社之一的靖國神社,於理不合,雖然曾多次與宮內廳交涉,希望安排即將退位的明仁在靖國神社150周年之際參拜,但未有成果。

據神道教傳統,天皇被視為最高神祇天照大神的後裔,具有神性,即為君權神授的依據。雖然1946年日本承認二戰戰敗後,時任天皇裕仁已在美國主導下發表《人間宣言》,承認天皇是人而非神,放棄以往賦予的神性,但天皇仍被視為神道教中心。今次身為宮司的小堀批評天皇被視作觸犯禁忌,惹來不滿。靖國神社周三發表聲明,稱小堀在外泄錄音中的發言「極不恰當」,小堀已親自前往宮內廳致歉,並表明辭職意向,繼任宮司人選將於本月26日開會決定。小堀早前受訪時表示,因一心希望明仁參拜靖國,才會在內部會議中失言。

靖國神社因奉祀多名二戰甲級戰犯,參拜靖國遂成日本與曾遭日本侵略的亞洲鄰國爭議核心。向來主張和平、承認日本對中國等鄰國造成極大傷害的明仁從未參拜靖國,其父親裕仁亦在靖國神社開始供奉甲級戰犯後未曾參拜。時事評論員伊藤博敏撰文稱,神道教與保守勢力關係密切,他們以擁護天皇制度、繼承日本傳統為由,大力支持首相安倍晉三修改和平憲法,惟今次風波卻突顯神道教勢力實質只是利用天皇名義,醜聞恐打亂安倍修憲盤算。(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暫時停飛所有 F-35 戰機。 一架 F-35B 隱形戰機上月底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墜毀,當局指問題出於燃料管,這... 詳情
梅鐸兒子傳任Tesla董事長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最遲須在11月中找到新董事長,撤換創辦人馬斯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 詳情
《華盛頓郵報》沙特裔記者卡舒吉失蹤案撲朔迷離,《華郵》引述美國情報消息稱,沙特王儲指示要策劃行動,將卡舒吉帶到沙特囚禁,但最終卡舒吉被殺。《... 詳情
特朗普拒停售軍備予沙特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蹤,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關注案件,但對於有國會議員要求停止向沙特出售軍備則有保留。 特朗普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正被土耳其當局軟禁的美國牧師布倫森可能快將獲釋。 50歲的布倫森在前年土耳其流產政變後,被控間諜和恐怖主義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