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加拿大最高法院。
放大
 

其他新聞
小狗寵物店受訓遭惡犬咬傷 傳媒介入華裔狗主才獲賠償
市選提前投票啟動 莊德利士嘉堡談聰明路軌
組織倡解決低收入住房問題 徵用私人廢棄物業進行改建
今屆市選華裔候選人逾30% 多數支持禁槍加強管理大麻
士嘉堡愛靜閣7人爭1席 凱利詹嘉禮被逼作生死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警察進廉租屋後院追查歹徒 搜獲槍支毒品被指侵犯隱私
警方稱維持治安 組織指針對少數族裔 興訟未休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高法院上星期五開始審理一宗上訴案。案件中﹐3名多倫多警察未經許可進入一間廉租屋的後院﹐發現一名亞裔男子持有槍支和可卡因。上訴方稱﹐警方應該尊重貧困社區中少數族裔的隱私權。

案發於2012年的春天。亞裔人士Tom Le﹐和4個黑人青年﹐在一間鎮屋的院子中閑談。3名警察走了進來﹐並向他們提問。警察說﹐他們是在追尋2個危險的人。他們覺得這些年輕人可能是擅自進入院子的﹐要看年輕人的身分證件。警察還要其中一人將雙手放在自己的身體前。

Tom Le當時帶茪@個包。當警察要看包裡裝了什麼時﹐他發足狂奔。警察拘捕了他﹐從他身上發現一支上膛的槍和可卡因。經過法院審理﹐他攜槍和毒品的罪名成立。他上訴到安省上訴法院。上訴法院以2比1的比數﹐決定原審判決無誤。

上訴法院稱﹐雖然就法律而言﹐警察無權進入院子。但是Tom Le作為一個客人也沒有「隱私方面的合理期待」﹐所以他的權利並沒有遭到侵犯。他於是上訴到加拿大最高法院。

Tom Le的律師﹐和一些參與上訴的機構組織﹐都認為本案涉及到警察對待少數族裔的態度。而作為原訴方的安省司法廳則認為﹐警方的作為是為了保護社區。

穆斯林加拿大律師協會的代表麥紮(Faisal Mirza)向最高法院法官表示﹐「我們希望你們觀察一個更廣闊的畫面。」「許多無辜的人們﹐居住在困苦的社區。他們覺得他們沒有辦法對當局說﹐我們打算走開﹐不要來煩我。」但是﹐安省司法廳則有不同的看法﹐「警察每天都因為無數的理由﹐都到加拿大人的家中﹐向他們提問。」這是一種正常行為。

 
 
今日相關新聞
警察進廉租屋後院追查歹徒 搜獲槍支毒品被指侵犯隱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