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夏秋換季寵物易生病
保暖,防蟲一個都不能少

夏天過去,秋高氣爽,天氣轉涼,更需要注意寵物的身體健康。貓貓狗狗雖然有毛髮遮蓋,但保暖同樣不可疏忽,及時為寵物穿衣保溫,洗澡吹乾,幫助牠們安穩換季。

除了感冒,蛔蟲、蜱蟲感染也是夏秋時節寵物的常見疾病。如果希望自家寵物平平安安,一定不可在換季的時候掉以輕心!

換季貓狗容易生病

近期天氣轉寒,晝夜溫差加大,秋季是多種疾病的高發時期。不僅人要注意保暖,寵物同樣要細心照顧。主人需在生活習慣、家庭環境等方面留意,保持清潔和暖和,幫助寵物安穩換季。

秋季感冒最常見

銀星寵物醫院的杜文金醫生表示:「夏秋換季的時候,有三種寵物疾病是比較常見的,一定要加以注意,不要因為天氣涼了就掉以輕心。最常見的當然就是感冒,以及由感冒引發的咳嗽、打噴嚏,甚至嚴重的還會轉成肺炎。秋天帶寵物出門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去寵物太多的地方,以免被傳染。」

溫差過大容易造成寵物感冒,主人需注意保持室內溫度穩定,並及時為寵物增減衣物。家有狗狗的Alda說:「我家狗比較怕熱,但這個時候出門我還是會給牠穿上一點衣服,家堣]開了暖氣, 幫助牠平穩換季。尤其是早晚晝夜溫差大,出門遛狗的時候尤其要注意保暖,洗完澡也要立刻吹 乾。雖然穿衣服有點麻煩,但為了狗狗的身體健康,千萬不要圖省事。我朋友家的狗狗就因此得 了感冒,費了很大功夫才治好。」

「這段期間我都會留心觀察狗狗的情況,看看牠有沒有流鼻涕等症狀,也會給牠量體溫,及時發現情況。夏天的時候牠經常睡在木地板上,現在我在狗窩裡鋪上了小墊子,讓牠舒服換季, Alda 補充道。杜文金醫生對她的做法表示認可,同時提醒:「如果寵物身體出現了不適,一定要及時帶到醫院求醫,以免耽誤了病情。」

換季防蟲是關鍵

夏秋時節按時驅蟲也非常重要,不僅影響寵物的身體健康,還有可能會感染家堥銗L人。但盲目用藥同樣不可取,應帶寵物到醫院做檢查再進行預防和治療。杜文金醫生提醒:「腸道間蟲也是這個時節比較常見的寵物疾病,寵物在外面玩的時候容易亂吃東西,一定要帶牠來醫院做糞便測試,具體檢測出是哪種蟲子,再針對性用藥。」

老人孩子抵抗性較弱,如果與感染了寄生蟲的寵物接觸,更容易罹患疾病。杜文金醫生表示:「寵物容易感染的有蛔蟲,絛蟲等,其中蛔蟲會傳染給人,尤其容易傳染給孩子。如果孩子在與寵物玩耍的時候感染了蛔蟲,可能會引發胃腸炎或胃腸出血,所以家埵釩臚l的愛寵人士一定不可疏忽。」

所謂病從口入,寵物在外玩耍的時候容易接觸到不乾淨的東西,從而感染寄生蟲。經常帶茼萛a哈士奇出門玩耍的Bob說:「我家的哈士奇犬狗如其名,真的對一切都很好奇,尤其是到了不熟 悉的環境,稍不注意就可能會亂吃東西。這個季節我帶牠出門主要是去一些空地,離植物比較遠,不僅做遊戲方便,牠在周圍玩的時候我也更放心。」

蜱蟲耐寒不可忘

愛寵人士都知道蜱蟲的可怕,杜文金醫生特別提到:「秋季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就是蜱蟲。蜱蟲其實是一種耐低溫的蟲子,不僅在夏季很活躍,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上旬也會繼續活動,能在4至5攝氏度的環境中生存。不少寵物主人覺得天氣涼了,沒有蜱蟲了,出門的時候疏於防範,其實是很不安全的。現在戶外仍然有很多蜱蟲活動,夏秋交替的時候如果帶寵物出門玩耍,也需注 意噴灑防蚊蟲的藥水。」

蜱蟲可能傳染萊姆病、斑疹熱等多種疾病,造成皮膚感染,寵物被叮咬後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

與寵物玩耍回家後應及時檢查牠們的毛髮,一旦發現附茠箝踶峊艅镼恞臚蘛Q殺。如果寵物身上出現了蜱蟲叮咬的傷口,則需及時送醫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夏秋換季寵物易生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