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削多市議席算盤未打響
新市議會較左傾 抗拒力更大

[2018.10.24] 發表
成功連任的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將要面對左傾的市議會。(加新社)
懷雅遜大學政治學教授Myer Siemiatycki。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此次競選連任雖然輕鬆勝出,但他將來的工作可能會比之前要困難的多,因為他上面有一個總想插手多市市政事務的省長道格福特。而且道格福特已經開始展開行動,不過莊德利也許能在新一屆的市議會內找到同盟軍,因為新的市議會比較左傾而且對省長比較謹慎。

懷雅遜大學政治學教授Myer Siemiatycki稱,「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多市市議會按照道格福特的要求縮小了規模,而結果就是增強了新市議會內反道格福特派人士的重量。」

4年前道格福特和莊德利爭奪多倫多市長職位失敗,這可能讓他耿耿於懷。如今他成功當選省長,很快就明確表示多倫多的事務是其政府工作的優先事項,公然宣稱「我和我的進步保守黨同僚們,獲得選民們的支持,來修理這個城市。而我也會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情。」

今年的市政選舉,省府單單拿多倫多市開刀,強令要求市議會縮小規模,將議員席位從47席降至25席。當此舉遭到多市方面反對時,道格福特不惜動用以前從未有人使用過的「但書」權力,要強行通過相關法案。

雖然最後這個「但書」權力沒有實施,但也凸顯了道格福特干涉多倫多市政事務的決心。在此之後,道格福特又剝奪了莊德利的一些權力,將多倫多市地鐵的運營收回到省府,現在更是打算要在市中心修建一處賭場。

不過莊德利還是沒打算與道格福特針鋒相對。當媒體提出,道格福特又想當省長又想當多倫多市長的狀況時,莊德利不以為然。

Siemiatycki教授稱,「他當然對多倫多有一種關注,有些人甚至可能會說要修理多倫多,我認為在他心中和思想中,他和這個城市以及這個城市的政府,還有一些未了的事情。」

教授認為,道格福特之所以有這樣的執念,是因為他可能認為,就是因為多倫多及其政客錯誤地對待他的弟弟市長福特,剝奪了福特市長的許多自由裁量權。「而且他認為他可以更好地管理這座城市。他可能正在努力證明,他知道什麼才是對多倫多最有利,而現在他已成為省長,他可以將其付諸實施。」

對於這樣一個強勢且事事想干涉的省長,莊德利目前表現出的姿態就是妥協,而這也符合他一貫避免衝突的風格,而且現在也已經有了共同點的跡象。例如莊德利雖然表示反對在市中心建賭場,但他肯定不會反對道格福特大建公交線路的計劃。省府今日宣布繼續資助多倫多興建監督性毒品注射站,這也是莊德利迫切需要的支持。

Siemiatycki還表示,莊德利和道格福特都讚同保守的財政計劃,也可能都同意採取緊縮措施來改善預算,包括私有化和市政府服務外包。

但新的市議會將明顯左傾,夾在中間的莊德利可能要就此進行調整。

更多要聞一
內外科醫學會紀律小組譴責旋敬罔顧病人安全
【明報專訊】未經產婦同意使用催生藥的婦產科醫生旋敬(Dr. Pual King Shuen)﹐昨天遭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PSO)屬下紀律小組... 詳情
華裔漢獄中未獲和尚點化 投訴遭嚴重歧視 不受理
【明報專訊】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人男子陳某(Kien Beng Tan,音譯),在加拿大犯下殺人罪之後被判終身監禁。移民部對他做出驅逐出境的... 詳情
大橋通車掀熱潮 首發旅行團爆滿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24日正式通車,掀起「觀橋」熱潮!多個由香港及中國內地旅行社籌辦的大橋首發團熱賣,自上周五推出,短短四日已火速爆滿,吸... 詳情
e道閘機首日即故障
【明報專訊】千億基建港珠澳大橋24日早上9時正式通車,惟運作首日便有阻滯。9時前已有跨境巴士抵達旅檢大樓,9時口岸正式開始運作後,大批市民開... 詳情
【明報專訊】地產銷售公司RE/MAX昨日發表2018年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多倫多和溫哥華這兩個加拿大最大房屋市場的高檔住宅銷售﹐高層柏文單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