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衝流量 內地自媒體亂象多

[2018.10.24] 發表
參觀者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上體驗自媒體機器人。(新華社資料照片)
淘寶上販售的「爆文神器」,創作僅需10秒。(截自淘寶網)

【明報專訊】自媒體興盛,使內地民眾能夠在網絡上自由表達言論,不過隨之而來的卻是謠言與譁眾取寵的文章。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楊鵬教授指出,這些所謂的自媒體,藉由張冠李戴的文字或影片,擴大衝突點,以獲取利益。

當人們逐漸厭倦「農場文章」,自媒體也隨之升級,將焦點對準更「高大上」的議題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訪問大陸期間,微信朋友圈就流傳一則推文稱,「未來3天我將在中國,Twitter在中國被禁止真的很糟糕。真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同時並標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山寨版帳號。

發布這則推文的帳號名稱與頭像都顯示為特朗普,語意也模仿得唯妙唯肖,但事實上這個假帳號是由「即刻」自媒體平台上的網友所創。此推文推出後,4天內就有100多萬張截圖,確實「即刻」捧紅了這個網站。

網友幽了一默確實無傷大雅,但部分自媒體為獲得關注,屢屢發表驚世駭俗的言論。不少帳號以「馬雲演講」、「專家預測」,或發布無從考證的假新聞,再加上斷章取義的標題以吸引網友目光。

自媒體獲取流量的手段不同,有些背後還有「黑科技」支撐。覃照(化名)是一個自媒體團隊的負責人,旗下只有7名員工,卻經營300多個帳號,月入1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事實上他使用價值僅3元的「爆文神器」,創作僅需10秒,再利用洗版軟體散播文章,藉由網絡流量獲取暴利。

奇虎360創始人周鴻禕曾直言,一個好的產品需要的就是滿足人性的七宗罪,即淫欲、懶惰、貪婪、饕餮、傲慢、暴怒以及妒忌。而這七宗罪正是自媒體的流量來源,從「小三」、「犯賤」、「男人大小」,到治療癌症新發明、養生聖品等,紛紛都顯示人性就是吸引網絡流量的神祕力量。

中山大學傳播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安認為,自媒體與傳統媒體不同,它只需滿足大眾眼球,不用保持職業操守,以「吸睛」為目標,因此不肯自律,本質上很難「斬草除根」。

「看似是互聯網(網際網絡)問題,實際上是全社會的問題。」楊鵬指出,人們為了獲得利益,確實會超出道德底線,因此需要政府多方聯合管制,畢竟要靠資本家自身的力量自律,幾乎是不可能。

更多中國新聞
博物館變遊客投幣祈福地 學者斥荒謬迷信
【明報專訊】投幣祈福只為求一個心安,不過也要「投得其所」。近日網絡流傳一段甘肅博物館的「天馬西來」後台展池內,散滿了遊客投下的硬幣和紙幣。事... 詳情
湖南2市爆非洲豬瘟 全國第12省中招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殺入湖南,逼近廣東!湖南省益陽市和常德市兩個養殖場爆發非洲豬瘟,814隻生豬中有252隻病發,其中48隻死亡,是湖南首宗... 詳情
推虎崽合影攬客 動物園被揭安全隱患多
【明報專訊】山東威海市神雕山野生動物園(下稱動物園)擁有300多品種動物,其中包括4000多隻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工作人員更自譽為「自然保... 詳情
食安謠言重災區 微信微博被點名
【明報專訊】《全球43種燕麥片可能致癌》、《食鹽中亞鐵氰化鉀對人體有害》等謠言層出不窮,甚至不少傳聞在專家闢謠後,過段時間又會捲土重來。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種樹不僅能獲得生態價值,還能獲得直接的經濟收益,這一義務植樹的新嘗試正在武漢開展。近日,武漢市綠化委員會開啟「綠鏈森林」項目,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