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少事多責任大」 台鐵爆新錄取檢查員集體落跑

[2018.10.31] 發表
鐵人力短缺問題近來備受重視,但除了司機員短缺之外,負責第一線替列車安全把關的「檢查員」也嚴重欠缺。(台鐵提供)

【明報專訊】台鐵人力短缺問題近來備受重視,但除了司機員短缺之外,負責第一線替列車安全把關的「檢查員」也嚴重欠缺,在「錢少事多責任大」的現況下,檢查員離職率高,去年甚至傳出有13名新錄取檢查員集體落跑未報到。

根據台灣傳媒報道,有台鐵員工表示,相較於司機員,檢查員人力至少短缺兩成以上,偏偏新進檢查員離職率高,導致列車每天入庫後因檢查員不足,無法確實找出問題及檢修,使得列車狀況不斷。

一名在台鐵北部機務段任職的檢查員指出,若是列車運行期間出狀況,檢查員也得線上指導司機員如何排除障礙,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檢查員採三班制,但某些機務段每班長期只有兩名檢查員,卻要負責維修該機務段每天上百車輛,工作量根本難以負荷,也沒有預備編組可用。

該檢查員透露,因近來人力短缺,只能壓縮檢查維修時間,像今年10月21日台鐵大改點,很多車組前一天跑完後根本沒檢查,第二天就繼續跑,加上現在選舉將近,許多民代都會要求加開班次,造成某些機務段清晨先保養一半車廂,讓列車下午季許跑,隔天才保養另外一半,如此一來,乘客搭乘未檢查列車就形同在玩命。

台鐵在近年來多次舉辦特考,希望延攬檢查員,但一名官員感嘆,檢查員起薪低、工作量大,目前「員級」檢查員的起薪是3萬5400元,比起維修員再多幾千元,「高員級」為4萬2600元,加上加班費頂多5萬多元。據了解,去年台鐵考進13名「高員級」檢查員,但最後卻1位都沒報到,這也讓不具名檢查員感嘆,檢查員「錢少事多責任大」,多數維修員不願為了幾千塊去升等考檢查員,台鐵招考後許多人也受訓到一半就走人,最後只能靠資深人員填補人力。

更多中國新聞
執法單位掃毒 搶功爭先發布消息
【明報專訊】高雄地檢署指揮高雄市調查處、高市刑大與台南海巡隊等單位在高雄仁武殯儀館附近破獲一宗安毒工廠,並起獲槍械,高雄市調處昨天下午召開破... 詳情
候選人拉票亂拉關係 爆初戀一腳踏兩船疑雲
【明報專訊】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9月底時曾自爆,19歲到高雄當兵時遇見他的初戀女友,結果事隔一個月後,他和苗栗縣長徐耀昌拍影片時,又說... 詳情
賴清德臉書悼金庸 感謝創造武俠世界
【明報專訊】武俠小說大師金庸94歲逝世,行政院長賴清德也是金庸的書迷,也在臉書上發文哀悼對金庸致敬。 賴清德(圖)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