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夜晚遇行人致命車禍 風險增43% 兒童撞死高10倍
晚上5至8時最危險

[2018.10.3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UBC,圖)最新研究指出,行人在萬聖節夜晚遇致命車禍的風險較平時其他夜晚相比突增43%,其中兒童行人被撞死的機率較平時高出10倍。

卑詩大學昨日於《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發表研究報告,發現與萬聖節一周前及之後相比,萬聖節當晚行人遇車禍身亡風險突增43%,而年齡在4歲至8歲間的兒童,遇致死車禍的風險更是明顯高出平時10倍之多。

該報告的主要研究員,卑詩大學醫藥學院教授暨健康評估與結果科學中心(Centre for Health Evaluation and Outcome Sciences)科學家斯特普爾斯(John Staples)指出,向鄰居討要糖果對於兒童來講已是長達一個世紀的萬聖節傳統,而成人的萬聖節派對亦是在北美的酒吧和校園愈加受歡迎,他表示,研究員好奇暗黑的萬聖節服裝與酒精的結合,是否與對行人來講危險重重的街道有關,而研究證實確實如此。

斯特普爾斯及其他研究員收集了「全國公路交通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錄得的在1975年至2016年的42年間,美國發生的全部奪命車禍數據,並將萬聖節下午5時至凌晨之間的行人死亡人數與萬聖節一周前及之後的同時段進行比較,發現萬聖節當日平均多出4名行人身亡。奪命車禍的風險在全美都表現出增長的現象,其中幾乎全部多出的身亡行人為兒童或年輕人,而最危險的時段為晚間5時至8時之間。

報告的輔助研究員暨卑詩大學科學學院學生Candace Yip說,研究結果表明有在全年範圍改善行人安全的必要。Yip認為,有在萬聖節期間改善行人安全的方法,比如在住宅區鎮定駕駛、控制車速、行人則可在外衣上貼上反光片,而這同樣適用於一年中的其他364天。

研究員們相信,幾乎所有的致死車禍都可以通過微小的改變來避免。研究員建議公眾,在萬聖節期間考慮在社區實行無車計劃,並提醒司機,在飲酒或吸食大麻和其他藥物後,勿要駕車。此外,他們還建議司機在住宅區減速行駛,家長則應該教育孩子安全過馬路須知,陪孩子一同去討糖。

更多加國新聞
年滿25歲食煙吸大麻 較前兩年增23%及30%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衛生部最新數據,去年25歲以上加國人士吸食香煙和大麻的比率,較兩年前分別增加23%和30%。它認為,有關結果肯定了繼續推... 詳情
央行行長籲加人習慣 3厘利率為新常態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二稱,他希望加拿大人能夠適應3%利率為新常態,他指加拿大的貨幣政策仍具刺... 詳情
參院通過法案禁養鯨魚海豚 加航西捷停售海洋世界門票
【明報專訊】加拿大參議院上周通過「S-203法案」,禁止圈養鯨魚、海豚類動物後,愈來愈多公司中斷與美國主題公園海洋世界(SeaWorld)的... 詳情
保安員聽母命轉工前遭毒手
【明報專訊】多市西北面工業區非法大麻店被劫而保安員遭到槍殺的案件有新進展,警方昨天發布保安錄像片段,追緝2名仍然在逃兇手。死者的母親則表示,... 詳情
三次市選格局無變 多市議會男性佔70%
【明報專訊】在剛結束的市選中,湧現不少政壇新人,像帕多瓦尼(Chiara Padovani)就是其中之一。她們不畏成見,積極投身選舉,取得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