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來西亞數以萬計示威者昨日在首都吉隆坡舉行集會,捍衛馬來人權益。(路透社)
放大
 
馬來西亞數以萬計示威者昨日在首都吉隆坡舉行集會,反對ICERD。(美聯社)
放大
 
馬來西亞反「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大遊行八日登場,聲勢浩大。(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韓男團BTS膺《時代》網選風雲人物
日本修正《入管法》 擴大接納外籍勞動者
裝甲車圍城 無阻「黃背心」
馬克龍「獨裁」治國惹民怨
特朗普隔岸觀火 稱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正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馬5.5萬人集會 捍衛馬來人特權

【綜合報道】馬來西亞昨日出現馬哈蒂爾重任首相以來最大規模反對派集會,爭議焦點是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希盟政府原想確認簽署該公約,卻因公約內容涉及消除種族歧視的內容,惹起損害馬來人長期以來擁有特權的疑慮,在野巫統和伊斯蘭黨為此施加政治壓力,成功迫使馬哈蒂爾轉恁C巫、伊兩黨昨日發起「感恩」集會,聲稱有30萬人參與,但吉隆坡警方指僅5.5萬人,但這已令支持公約的大馬人權委員會將人權集會推遲至今日舉行,避免衝突。

前首相到場 未上台發言

在巫統主席阿末札希和伊斯蘭黨主席哈迪阿旺等領導下,反對ICERD的民眾昨日先在吉隆坡獨立廣場集會。參與者身穿白衣,高舉抗議橫額,口唸「振興馬來民族和伊斯蘭教」、「反對ICERD」、「維護憲法」等口號。阿末扎希稱,馬來人需要團結對抗影響伊斯蘭及馬來裔的議題,他說:「我們必要顯示我們在伊斯蘭上下團結一致,這是我們對政府的警告,不要操弄ICERD議題。」哈迪阿旺則警告,倘若政府提呈ICERD,該黨將再號召過百萬人上街。前首相納吉布亦有到場,但未上台發言。因天雨關係,集會最後比原訂早1小時結束。

由於擔心反ICERD集會可能引發騷亂,集會地點獨立廣場周邊的拉惹勞勿路與中南區,約八成華人商店關門。

馬來西亞是全球18個沒有簽署ICERD的國家,亦是文萊以外唯一沒有簽署的穆斯林國家。今年5月大馬政壇意外變天,政綱較重視種族平等的希盟政府上台後,開始探討確認(ratify)該公約。馬哈蒂爾9月底在聯合國大會更稱,新政府將簽署餘下所有維護人權的聯合國公約,意味粄CERD也包括在內。這引起在野巫統、伊斯蘭黨及其他保守馬來裔政治力量反彈,質疑ICERD會威脅馬來人與穆斯林的特殊地位,觸發全國各地示威抗議浪潮,令馬哈蒂爾受壓。

希盟政府多番嘗試為ICERD辯護,但在巫統和伊斯蘭黨威脅昨日發動大型反ICERD集會後,政府最終在11月23日內閣會議否決確認ICERD。巫、伊兩黨堅持集會,但聲言性質由抗議大會改為「勝利與感恩集會」。

星促國民勿赴吉隆坡

大馬人權委員會(SUHAKAM)原定昨日配合世界人權日發起遊行,號召支持簽ICERD,但馬哈蒂爾和安華先後宣布按政府決定不出席,最後更因巫、伊兩黨集會消耗太多警力,當局擔心安全問題下,SUHAKAM集會被迫順延到今日才舉行。新加坡日前亦罕有呼籲國民昨日勿到吉隆坡,原因是當地集會有安全風險。

 
 
今日相關新聞
大馬5.5萬人集會 捍衛馬來人特權
巫統醜聞不絕 被指轉移視線
擴港口惹星不滿 大馬倡停派船舶遭拒
源於反猶示威 聯國公約阻歧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