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鐵壓軸證人、主席馬時亨(右)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指摘承建商禮頓不負責任,拒為剪鋼筋事件向公眾交代。(鍾妍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華懋資產淨值1370億元 6年升六成
合理相信環聯違例 私隱署行動升級 展「循規調查」 可入屋視察會見證人
換鈔者讚新鈔「很靚」 盼細面額盡快推
大橋離境層下季或設大零售舖
新規劃巴士總站 廁所休息室列基本設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馬時亨斥禮頓噤聲不負責任 林鄭點名炒4人 因「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明報專訊】港鐵壓軸證人、主席馬時亨昨到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中作供,他並無說自己處理事件上有不足,僅指在整件事中學到很多,但他把矛頭指向承建商禮頓不負責任,指其在剪鋼筋事件被爆出後,從不向公眾交代,要港鐵承擔所有壓力。港鐵今年6月就事件呈交報告予政府,惟後來發現數錯螺絲帽數量,馬時亨說,就報告有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直接向其表達炒人要求,指「政府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馬時亨作供中,強調已竭盡全力執行職務,又指港鐵非完美,總有空間可進步,要為香港服務多40年,甚至400年。

批禮頓把壓力全推港鐵

今年5月尾紅磡站擴建地盤被爆出有人剪鋼筋螺絲頭,引起社會關注。港鐵代表多次就事件向傳媒交代,但從未見承建商禮頓現身,馬時亨作供時表示,禮頓進行所有的工程,港鐵僅負責監督,惟禮頓選擇什麼也不說,令所有壓力都放在港鐵身上。馬斥禮頓不負責任,認為禮頓負責沙中線這樣的公共項目,不應避開公眾,即使禮頓以公司政策拒絕交代,仍覺得禮頓於事件中噤聲,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

稱曾詢螺絲帽數量真確否

剪鋼筋事件揭發後,政府即要求港鐵就事件呈交報告。馬時亨說,依其曾任6年局長的經驗,知道所有呈交予政府及會公開的報告都要百分百準確,而剪鋼筋問題與螺絲帽相關,「公眾未必記得很多技術細節,但會記得螺絲帽數量」。馬指就螺絲帽的數量,特意向負責製作報告的港鐵沙中線土木工程(南北線)總經理胡宏利確認數字的真確,而當時獲提供一張A3尺寸的檢查表格(spreadsheet)參看,惟作供前卻無法找回。

至今年7月,港鐵發現報告內容有錯,所寫的螺絲帽數量比實際多2000個,5名港鐵高層因而下台。馬時亨表示,當時休假回港後即收到3名政府官員的短訊,指事件嚴重,涉及工程設計改動。他隨即聯絡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了解事件。

馬時亨憶述,黃唯銘向他解釋,由於報告要在兩周內準備,時間緊迫未能發現錯誤,他即反問︰「你覺得調查委員會及公眾會接受這個解釋?」

「政府能忍無能 不容報告錯」

就荋靻K報告有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馬時亨於8月6日會面,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也在席。馬時亨指林鄭月娥明言對港鐵項目管理團隊失去信心,點名要求港鐵4名高層離任。委員會代表資深大律師Ian Pennicott質疑,政府有否權力要求港鐵解僱職員。馬時亨回應,港鐵有其既定的炒人程序,故他隨即召開董事會,由於陳帆為董事會成員,故在董事會上重複了林太的意見。馬時亨又指,依其在政府工作的經驗,「政府能容忍無能力的人,但不能容忍不準確的報告」,又指林太從未表達對港鐵管理能力的意見,認為主要炒人原因是報告有誤。

 
 
今日相關新聞
馬時亨斥禮頓噤聲不負責任 林鄭點名炒4人 因「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設計顧問:按完工照片製竣工圖不正常
聆訊揭港鐵監督四大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