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華懋資產淨值1370億元 6年升六成
合理相信環聯違例 私隱署行動升級 展「循規調查」 可入屋視察會見證人
換鈔者讚新鈔「很靚」 盼細面額盡快推
大橋離境層下季或設大零售舖
新規劃巴士總站 廁所休息室列基本設施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設計顧問:按完工照片製竣工圖不正常

【明報專訊】沙中線委員會昨日續聆訊。沙中線紅磡站東西走廊月台層板接駁連續牆,2013年後有多種施工設計改動,該處工程雖已完工,但總承建商禮頓延至今年,才要求負責製作竣工圖則的工程設計顧問阿特金斯(Atkins),參照已完工相片及紀錄去創作竣工圖。阿特金斯公司代表昨日出庭,指「做番轉頭」做法不正常。

港鐵與禮頓就沙中線工程設計一同以阿特金斯作為顧問公司。上月港鐵與禮頓呈交聆訊委員會一份聯合聲明中,夾附了新一份竣工圖則。阿特金斯亞太區結構部主管宋治民表示,正常情G下竣工圖則會隨施工變化更新,不會像今次般,憑看完工照片及紀錄再更新竣工圖則。

指改動微仍需向屋署申請

宋治民另指,認同將東面連續牆「削頂」,改以長鋼筋代替螺絲帽連接月台層板屬「輕微改動」,但認為禮頓在施工前仍需向屋宇署提出申請。

不過,禮頓代表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質疑,連續牆應不屬於地基一部分,而且改動輕微,因此毋須申請。宋反駁,指屋宇署批准圖則信件已列明該部分建築是地基工程,如要改動需屋宇署批准。

無派員落地盤因合約無寫

阿特金斯交通業務董事John Blackwood亦有上庭,指團隊雖負責製作圖則,但不會派員落地盤,又指沙中線工程合約亦無定明公司有此職責;但被委員會主席夏正民質疑做法,是無法確保施工與圖則設計原意是否相符,而證人同意,指「未來可做得更好」。

另外,港鐵今周起於紅磡站鑿開石屎驗鋼筋,港鐵代表英國御用大律師Philip Boulding昨表示,政府曾要求港鐵嘗試把測試時間由16周壓縮至12周,但由於一些不明朗因素及風險,故港鐵不能就此承諾,但他指港鐵會盡力於2019年1月底前完成東西走廊鑿石屎工作,並向委員會提交中期進度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馬時亨斥禮頓噤聲不負責任 林鄭點名炒4人 因「不能容忍報告有誤」
設計顧問:按完工照片製竣工圖不正常
聆訊揭港鐵監督四大問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