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已被中國扣押。
放大
 

其他新聞
孟晚舟向保釋官報到 大批傳媒追訪惹混亂
孟晚舟訂薄餅慰勞 傳媒拒收轉送建築工
杜魯多回應特朗普干預論 加國永遠是一個法治國家
方慧蘭指特朗普言論或成孟晚舟抗引渡理據
不合公義 違人權憲章 加國可拒絕引渡要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確認扣押康明凱
所屬組織未在中國註冊 活動屬違法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證實﹐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昨早獲中國官方確認﹐他們扣押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但中方未有提及扣押原因。

但有中國媒體報道﹐「從有關部門得悉﹐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而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案件目前正在審理中」。

環球事務部又表示﹐對康明凱目前身處何方﹐以及其健康及人身安全感到關注﹐會使用各種渠道了解康明凱目前的情況﹐以及被中方扣押的原因。當局希望能盡快與他會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仍拒絕就扣留一事提供任何資料﹐只稱如真有其事﹐「中國相關部門一定會依法處理」。但他亦補充﹐康明凱所屬的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並未在中國註冊成為非政府機構﹐如該組織派人在中國進行活動﹐均屬違法。

國際危機組織昨亦發表聲明﹕「自康民凱被扣留後﹐一直未收到任何有關他的訊息。他現時的健康狀況與人身安全十分惹人關注」。

康明凱自去年年初起便為該組織工作﹐是一名駐港的分析員。該組織就暴力衝突問題進行實地研究﹐並提倡政策﹐阻止及解決這類問題。

聯邦政府昨則澄清﹐康明凱仍是環球事務部的僱員﹐但他申請休假﹐並在休假期間為非政府組織工作﹐正因如此﹐他在海外不能享受外交特權。

美國新澤西州的Seton Hall大學研究中國法律的學者劉易斯(Margaret Lewis)表示﹐中國媒體的報道雖未有清楚指出康明凱的控罪﹐而單憑報道中提及「危害國家安全」的字眼﹐便足見今次事件「相當麻煩」。任何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囚終身。

陸慷昨被媒體問及﹐康明凱被扣押﹐是因為中方要報復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但陸慷並未有回答。

國際危機組織主席馬利(Rob Malley)表示﹐他相信康明凱被捕時﹐正在北京處理私人事務﹐並無任何不法企圖﹐亦不會對威脅中國國家安全構成任何威脅。

關注亞洲法治和媒體自由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總幹事Peter Dahlin表示﹐中國官方在處理國土安全問題時﹐可使用非慣常的手法﹐如在調查期間﹐中國可在不提任何起訴下﹐扣留涉事者﹔而調查期可長達6個月﹐期間﹐有關部門亦可禁止家屬、律師以至檢控官與扣留者接觸。

 
 
今日相關新聞
繼前外交官後另一加人在華出事
中國確認扣押康明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