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於周日(23日)發起「尋人」遊行,抗議律政司沒徵求獨立法律意見便為UGL案作不檢控決定。(林頌華攝)
放大
 
廉政公署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主席鄧國斌(左二)昨表示廉署已想盡辦法、千方百計調查UGL案,經詳細考慮及討論後,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圖左一為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冠文,右二為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右一為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主席唐偉章。(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追薪女工爬棚24小時 稱4人遭欠11萬 終收3萬和解
小業主斥工程馬虎 批女工「佔領」鬧事
港大女生不治 墮海情侶同亡
「幣少爺」保釋 警覆檢加密幣舉報
涉四度企圖敲詐 「撞車黨」男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不控梁被促解釋 鄭若驊正休假 發言人指有人入稟覆核 不宜評論免礙司法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周三(12日)以證據不足為由,宣布不起訴捲入UGL事件的前特首梁振英,律政司長鄭若驊一直未有公開再交代。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則說,律政司「樂意」回應。律政司長連日未回應傳媒查詢,發言人昨日表示,司長鄭若驊現正休假,下周四(27日)上班 ,亦未透露鄭何時開始休假。對於鄭會否到立法會交代事件或公布更多法律理據等,發言人表示由於有人就律政司不作檢控的決定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故「律政司現不宜再作評論,以免影響司法程序」。

發言人未透露鄭何時起休假

有「長洲覆核王」之稱的郭卓堅,昨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律政司不檢控梁振英的決定(見另稿)。

廉署審查委會主席鄧國斌:

廉署已千方百計調查

廉政公署上周三將UGL案調查結果,呈交負責監察廉署調查工作的獨立「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審議,委員會當日同意廉署毋須作進一步調查。委員會主席鄧國斌昨在年度記者會上回應,強調廉署「已想盡辦法、千方百計」調查案件;他未透露委員會審議內容,亦拒交代委員會曾否要求律政司就UGL事件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單仲偕:委會有權促尋獨立意見

曾任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單仲偕強調,雖然是律政司決定是否檢控,但是否結案是由廉署委員會決定,委員會有權要求律政司尋求獨立法律意見,若律政司不接納,委員會亦應「多做一步」,尋求律政司以外的法律意見,「面對具爭議的案件,無可能只靠一個(律政司)法律意見,這是為了保障公眾利益,也保障廉署聲譽」。

鄧國斌在記者會表示,UGL案調查在2014年10月展開,廉署按既定程序向委員會匯報進度,上周三(12日)第8次會議,廉署提交調查報告及律政司意見,委員會同意廉署毋須進一步調查。他續稱,委員會認為「廉署一直堅守不偏不倚、無畏無懼的精神,依法處理案件,並無因涉及人士的背景、身分或地位,而有不同」;他亦相信律政司會在適當時候進一步回應,以釋公眾疑慮。

對於為何委員會同意律政司不作檢控的決定,鄧國斌未正面回應,稱「我不可能說個案的詳細情形,如須公開,須由律政司公開為何不尋求外面的法律意見,不是委員會可以代答」。

周松崗:律政司須向公眾解釋更多

廉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周松崗形容,廉署形象是多年來建立,「廉政須不偏不倚、不枉不縱,因此不是我們不控訴一人,(香港)便不是一個廉潔社會」。他表示不應假設某人已犯了罪,在判有罪前,任何人都是清白,而委員會尊重律政司意見,惟認同律政司要向公眾解釋更多。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不控梁被促解釋 鄭若驊正休假 發言人指有人入稟覆核 不宜評論免礙司法
民主派擬召鄭 建制指立壞先例
稱不檢控違基本法 郭卓堅申覆核
涉港鐵貪污投訴首11月21宗 C六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