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追薪女工爬棚24小時 稱4人遭欠11萬 終收3萬和解
小業主斥工程馬虎 批女工「佔領」鬧事
港大女生不治 墮海情侶同亡
「幣少爺」保釋 警覆檢加密幣舉報
涉四度企圖敲詐 「撞車黨」男女被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不檢控違基本法 郭卓堅申覆核

【明報專訊】「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前日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推翻律政司不檢控前特首梁振英的決定。郭指稱,《基本法》第47條規定行政長官就任時應向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申報財產,但答辯人、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認為梁振英任內收受UGL的5000萬元不涉衝突,可以不用申報,郭認為是違反第47條。

申請人郭卓堅亦稱,律政司以梁振英沒有利益衝突為由而不提檢控,屬誤導公眾。而律政司處理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的調查程序,與是次事件截然不同,郭質疑梁卓然有違公眾合理期望、瀆職及有違司法公義。

菲傭入稟成功令律政司轉

過往曾有巿民就律政司不作檢控的決定提出司法覆核,最終律政司改變決定。據報道,一名菲傭2014年工作時多次窺見男僱主在她背後露體及自瀆,但律政司認為證據不足而未有檢控。菲傭其後申請司法覆核,法官薛偉成認為法庭能否以司法覆核改變律政司的決定有可爭辯之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

律政司在司法覆核獲受理後,最終檢控涉案男僱主。當時律政司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在重新審視所有證據,包括不檢控後才得知的證據,以及考慮獨立御用大律師的法律意見後,決定檢控被告。該僱主其後被裁定一項企圖非禮罪名成立,判監5周;菲傭亦循民事控告僱主,獲賠償21萬。

【入稟編號:HCAL2882/18】

 
 
今日相關新聞
不控梁被促解釋 鄭若驊正休假 發言人指有人入稟覆核 不宜評論免礙司法
民主派擬召鄭 建制指立壞先例
稱不檢控違基本法 郭卓堅申覆核
涉港鐵貪污投訴首11月21宗 C六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