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戴偉思呼籲聯邦政府拒絕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要求。(陳志強攝)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移民黃清被控泄密案 律師抨進展慢未及時審理
華青駕車路中央打轉炫技 時速170公里逃捕衝撞警車
多市失落總部選址獲「補償」
市長欲進行公眾諮詢被拒 烈市全票否決開大麻店
關閉巴特士街施工遇阻 跨城輕軌線工程勢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NDP國會議員籲聯邦政府 拒美國引渡孟晚舟請求
指法律程序已受政治干預

【明報專訊】溫哥華京士威區(Vancouver Kingsway)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es)呼籲聯邦政府拒絕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請求;指出相關的法律程序已經受到政治所干預。

戴偉思指出,雖然加拿大政府當初應美國請求,拘捕孟晚舟,是合情合理的,但其後總統特朗普在12月11日,說到孟可以是中美貿易戰談判的籌碼;這已清楚表明,拘捕孟晚舟,是出於政治動機。

戴偉思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確保本國的法治與主權無損,「加拿大不能讓我們的國家受到特朗普所操控。」

他認為加拿大不應該涉入別國的地緣政治爭鬥。又說中、美兩國有可能最後達成協議,而加拿大則繼續因此事而承受指摘。

戴偉思又指出,有報道稱,總理杜魯多在孟晚舟被捕之前多天,已經知悉拘捕計劃。假若報導屬實,則十分不尋常。他指出,這事也讓人懷疑拘捕孟晚舟的決定,是否涉及政治考量。

戴偉思指出,《引渡法》(The Extradition Act)第44與45段落,清楚表明,假若引渡或導致不公或壓迫,其緣起是出於一個人的國籍、或政治,便可以拒絕引渡。他認為,孟案已經符合該條款所列出的其中一項或是全部條件,可以拒絕引渡請求。

戴偉思又指摘中國拘捕兩名加拿大人,認為他們被當作交換人質而被捕;中國應該立刻釋放這兩人。

戴偉思說,僅靠法庭判決,決定是否讓孟晚舟被引渡。新民主黨過去也曾批評過,加拿大法庭判定是否可以將人引渡,其所依據的指控與證據門檻甚低。單靠法庭審議,很容易判定將人引渡。故此他呼籲加拿大司法部長,做應該做的事,拒絕美國引渡孟晚舟的請求。

 
 
今日相關新聞
NDP國會議員籲聯邦政府 拒美國引渡孟晚舟請求
孟晚舟抗引渡有「兩法」 《引渡法》與《人權憲章》
中國車廠叫停加生產線投資 學者憂中方再拉加人損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