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若在貿易上報復加拿大,少買加拿大商品,加國需要填報這些缺口。(明報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移民黃清被控泄密案 律師抨進展慢未及時審理
華青駕車路中央打轉炫技 時速170公里逃捕衝撞警車
多市失落總部選址獲「補償」
市長欲進行公眾諮詢被拒 烈市全票否決開大麻店
關閉巴特士街施工遇阻 跨城輕軌線工程勢延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車廠叫停加生產線投資 學者憂中方再拉加人損關係

【明報專訊】隨茧堿鬼漁u財務長(CFO)孟晚舟被捕﹐令加、中關係低迷﹐幾間原打算在加拿大擴充生產線的中國車廠已叫停計劃﹐並表示有關投資可能要押後1至2年﹐待孟的事情較為明朗化。

多倫多大學政治科學及亞洲學院副教授Lynette Ong認為﹐中國公司押後來加投資1、2年﹐只是最壞打算。

她覺得﹐在未來3個月﹐加拿大應避免有任何過激舉動。不過﹐假如中國在這段時間內拘捕第3名加人﹐那就值得令人憂慮。加、中關係如何進一步發展﹐要視乎明年2月的引渡聆訊結果。

她期望加、中糾紛可在6個月內解決﹐屆時雙方經貿可恢復往來。原因是中國長期扣留2名加拿大人﹐亦會損害中國政府管治層的聲譽。

她說﹕「中方扣留2名加人但又無合理控罪或審訊﹐扣押的時間愈長﹐對中國的威信損害愈大。」

汽車零件製造聯會(Automotive Parts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主席沃爾普(Flavio Volpe)表示﹐過去數月﹐該會已招待了中國2間大型車廠的代表團﹐下月本擬接待另一間中國廠商。但自孟晚舟被捕後﹐這些廠商突然改變口風﹐計劃由原來即時「上馬」改而押後1、2年﹐並明言「須先(投資前)處理一些不確定情況」。

沃爾普說﹐中國廠商表示﹐北美始終是他們銳意開發的市場﹐他們固有意擴大加國生產﹐但因為華為事件﹐現在只能按兵不動。

他表示﹐加國汽車零件製造商每年出售價值近30億元的貨品予廠房設在奧沙華市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如今該廠家決定關閉廠房﹐零件製造商便須尋找新買家。

他指出﹐全球有能力與接手通用汽車在奧沙華市的廠房﹐不過5至6間。而中國車廠的投資足可取代通用在奧沙華市留下的空白。只是如今發生孟晚舟事件﹐要吸引中國廠商來加﹐便變成極大挑戰。

Capital Economics高級加拿大經濟學家布朗(Stephen Brown)則表示﹐以貿易措施來表達對某國不滿﹐中國早有前科。

加國出口往中國的貨品或服務﹐佔加拿大國內生產總值只有1.5%。布朗認為﹐中國停止與加拿大的商貿行動﹐整體對加國影響不大﹐但「個別地區或業界則可能很受重創」。

當中以農業、原材料、林木業等最受打擊。因為本國有20%農業及食品出口到中國﹔13%的金屬礦沙、非金屬礦物質及林木業產品亦出口到中國。牽連最大的省份是卑詩省、沙省及斯省﹐其中卑詩省的旅遊業恐怕亦被拖累﹐因該省遊客近半是來自中國。

不過﹐布朗亦指﹐如中國決定選擇入口其他國家的貨品﹐加拿大亦可物識其他買家。

 
 
今日相關新聞
NDP國會議員籲聯邦政府 拒美國引渡孟晚舟請求
孟晚舟抗引渡有「兩法」 《引渡法》與《人權憲章》
中國車廠叫停加生產線投資 學者憂中方再拉加人損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