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彎腰者)講話後,全場響起長達半分鐘的掌聲,圖為他向台下鞠躬致意。(鄭海龍攝)
放大
 
少先隊員向受表彰的企業家馬化騰(前左)、馬雲(前右)獻花。(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引《蜘蛛俠》台詞「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華為:已獲全球逾25份5G合約
強調孟晚舟案無影響 美財長:中美1月貿易談判
限狗令發酵 湖北黃石推一戶一犬
審爭狗案讓毛小孩自己擇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該改的堅決改 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慶祝改革開放40年 強調黨領導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40年的日子,也是內地改革開放的起點,北京舉行隆重的慶祝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同時又強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百名「改革者」獲頒先鋒獎章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昨日上午10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大會。在習近平講話前,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內的100名各界人士獲頒改革先鋒獎章。同時,還給包括美國AIG集團前主席格林伯格(Morris Greenberg)在內的10名外國人士頒發了中國改革友誼獎章。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表示,1978年12月18日這一天,中共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他又高度評價中共四代領導人在奠定社會主義制度和推動改革開放所做的巨大貢獻(表1),並用很大篇幅回顧改革開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總結出包括始終堅持解放思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經驗,提出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九個「必須堅持」(表2)。

提「應變局、平風波」等克險阻

在講話中,習近平以「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這幾段經歷,來形容在中共領導下,「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其中「應變局」當是指毛澤東逝世至鄧小平復出,中共粉碎四人幫這段歷史;「平風波」指的是中共應對1989年六四事件;「戰洪水」是1998年抗擊包括華東和東北地區的特大洪水;「防非典」是2003年的SARS事件;「抗地震」是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而「化危機」應指化解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

經過了40的風雨,習近平稱「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他表示,前進路上,必須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為指導,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

在講話中,習近平還表示,要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中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

 
 
今日相關新聞
習:該改的堅決改 不該改的堅決不改
BBC:暗示政治改革絕無可能
松下幸之助李光耀等10外國人 獲友誼獎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