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組織稱遭爆竊旗幡 重案調查 事發元旦遊行前 議員譴責違法行為打壓異見

[2019.01.02] 發表
香港民族陣言l集人梁頌恆昨表示,組織在荃灣工廈的倉庫前晚被爆門,被盜去雙位數字的旗幡。(梁頌恆facebook圖片)
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稱昨早離開元朗住所時,被3名男子監視(圖),對方稱他曾被黑社會襲擊,要求他「唔好搞咁多洁v。(學生動源facebook圖片)
主張港獨的「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前右二至四)、「香港民族陣芋v召集人梁頌恆和「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昨與約30名支持者參與民陣元旦遊行,3人遊行前分別稱其組織在遊行前夕遭滋擾或爆竊,質疑是有系統的攻擊。(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民陣昨舉辦元旦遊行,提出反對「明日大嶼」和要求律政司長鄭若驊解釋UGL案等訴求,主辦單位稱有5500人出席,警方稱最高峰有3200人,兩者估算均較去年元旦遊行少近半。3個港獨組織昨亦有遊行,出發前表示組織有倉庫被爆竊、有成員遭不明者跟蹤或滋擾,質疑是遭有系統攻擊,目的是要港獨者噤聲,其中兩個組織報警。警方暫將兩案列爆竊和糾紛處理,其中爆竊案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

工聯會郭偉強認為,相關事件的起因無從稽考,相信香港是自由社會,市民參加活動不會受到阻礙。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認為警方應嚴肅調查事件,不揣測事件由何人指使,譴責因政治意見不同而作出的施壓或違法行為,批評這些行徑會令社會上持不同意見的人承受更大心理壓力。

「民族陣芋v:5人到工廈倉庫爆竊

「香港民族陣芋v召集人梁頌恆昨在遊行前透露,前晚10時許接獲業主通知,該組織在荃灣一座工業大廈租用的單位被「爆門」,成員點算後發現損失雙位數旗幡,音響等沒有失竊,其後報警。組織昨晚在facebook貼文,稱查看閉路電視片段發現前日下午有5人到倉庫爆竊,但未有貼上相關影片。

梁頌恆稱,多個港獨組織在遊行前被騷擾,認為是「黑社會所為」,並稱「政權利用黑社會辦事」自2014年已發生,現「變本加厲」。他續說日後會尋找其他倉庫。

警方表示,前晚10時許接獲49歲女子報案,稱其荃灣工廈一個分間單位門鎖遭破壞,警方列爆竊案,由新界南總區重案組跟進。被爆竊分間單位的27歲盧姓男租客,並沒有向警方表示有財物被盜。梁頌恆表示該男租客為其組織成員,組織確被盜去旗幡,至於成員是否無向警方交代失竊,仍需了解。據悉,事發單位為荃灣榮豐工業大廈一個高層單位。

「學生動源」鍾翰林稱遭3男監視 報案列糾紛

另外,「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表示,他昨早離開元朗住所時被3名男子監視,故當時拍攝3人容貌,惟3人隨即將他逼向牆角,要求他刪除照片,又稱他曾被黑社會襲擊,要求他「唔好搞咁多洁v,他假裝刪除照片後,3人離開,他其後致電警方求助。

警方表示,昨午12時許接獲鍾翰林報案,稱被兩名男子跟蹤,並與兩人爭執,兩人亦報案稱被鍾翰林用手機拍攝,警方經初步調查,將案件列糾紛處理。

「獨立聯盟」陳家駒:口罩人拍門找「黃姓」收數

「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稱,兩名戴口罩青年昨晨到其屯門住所拍門,向其應門父親稱要向「黃姓人士收數」,陳父澄清該宅姓陳,二人離開。陳稱要與支持者商討是否報警,認為事件有組織、非「點錯相」。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黃遠輝:撐中部填海不同撐明日大嶼 指工程前期研究很多機會做公眾諮詢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前日向政府提交報告,建議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以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表示,不能... 詳情
質化意見呈一面倒 發展高球場多撐東大嶼多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5個月公眾諮詢收到近10萬份問卷調查及書面意見,經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詳細分析後,得出超過130萬條「質化...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顯示,最多人支持發展棕地,其次是發展私人農地儲備,第三位是發展私人遊樂場地,即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有超過一半... 詳情
房協助居家安老 有意入院舍者減6百分點
【明報專訊】隨茪H口老化,屋h住戶也出現老齡化,近年房屋協會推動居家安老計劃,為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家居改裝、醫療護理等。房協委託大學所做研...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近年亦推出專為中產長者而設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SEN),兩個試驗項目包括2003年落成的將軍澳樂頤居及2004年落成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