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成中美超級聯繫人?

[2019.01.02] 發表

歲末年初,中美兩國領導人互動頻繁,繼上周六(12月29日)特朗普致電習近平之後,昨日兩人又互致賀信,慶祝中美建交40周年。

從這些互動可見,習近平對改善中美關係的表達多是官式的,代表的是中國政府的態度,特朗普對中美關係的熱情,則似乎更多地是出於個人感情,從其表態也很難看出整個美國政府的對華態度。

由於習特通話與互致賀函的新聞,暫時只有中國官方新華社的版本,由於美國政府停擺,白宮並無公布美方版本,只有特朗普本人的Twitter對與習近平的通話作了評價,英文傳媒也多是根據新華社稿作報道。

特朗普在昨日的賀信中寫道,「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美中關係是我個人的優先事項。我們強有力的友誼為兩國在未來數年取得偉大成就奠定了極好的基礎。」注意:發展中美關係只是他「個人的優先事項」,而所謂「強有力的友誼」似乎指的也是他與習近平的個人友誼,這一點,他曾多次提及。

在上周的通話中,特朗普表示,「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很高興兩國工作團隊正努力落實我同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有關對話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希望能達成對我們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都有利的成果。」強調的仍是他與習個人的「良好關係」。從言辭看,特朗普本人似乎成為白宮唯一的中美超級聯繫人。在習近平的表述中,既強調與特朗普個人的看法一致,也敦促兩國團隊為阿根廷峰會共識「抓緊工作」。

之後,他又說「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對話取得積極成果等,都是官式表態。

特朗普對與習的通話評價很高,稱之為「長時間且非常好的通話」,又稱中美「協商進展順利」云云。不過,美國傳媒很快就以知情人士口琱尷R稱,他是誇大其辭,其真實目的是為美股托市。

不過,回顧特朗普上台以來對中美關係的發言,與其身邊人彭斯、納瓦羅、萊特希澤相較,並不算激烈,反而他經常提及與習近平的「個人友誼」乃至「化學反應」,這也許是「扮紅臉」的角色分工,但想深一層,特朗普若真想與中國和解,在華府現時氛圍中,做得到嗎? 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緊張關係 列今年衝突熱點
【明報專訊】美國智庫及前美國駐北京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分別指出,美中緊張關係列今年最需關注的衝突點,美中關係面臨建交40年來... 詳情
今天是中美建交40周年紀念日,新華社以「做好自己的事是推進中美合作最佳選擇」為題發表時評,指中美兩國元首今日互致賀信,是繼兩日前通電話後,再... 詳情
崔天凱: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1月1日在美國媒體撰文指出,中美雙方的共同利益遠大於矛盾分歧,合作是唯一正確選擇。他表示,「分歧儘管難... 詳情
基辛格:中美將建立新型經濟關係
中美貿易矛盾待解,美國外交老將、前國務卿基辛格認為,雙方談判將產生新型經濟關係、建立新的國際體系,但他也表示,雙方就此達成協議、再出發的時機... 詳情
中國今年10大事 70歲國慶居首
【明報專訊】展望2019年的大陸,內政、外交各方面都將有新的里程碑,大陸官媒人民網盤點今年最重要的10大事件,包括中共建政70周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