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生學額減逾六成

[2019.01.17] 發表

【明報專訊】過去每年約有2000至3000名跨境學童,經「跨境學童專用校網」(下稱專網)獲派本港小學。由於「雙非零配額政策」2013年實施,教育局估算2019/20學年跨境生大幅減少,料只有700人申請派位,故預留跨境生學額比2018/19學年下降逾六成至780個。因應港珠澳大橋10月開通,專網保留3間東涌的學校,教育局昨稱由於大橋剛剛啟用,暫時無法準確評估使用大橋的跨境學童人數趨勢。

位處市區的黃大仙、葵青區小學,2019/20學年不在跨境生選校之列,教育局昨指出,由於預計跨境生數目大幅減少,鄰近出入境管制站的8個校網(屯門、元朗、北區、大埔)已提供足夠學位,毋須安排其他地區學校提供學額。另亦設東涌校網,供經港珠澳大橋上學的學童申請。

校長:有心理準備 估不到跌幅

專網內的屯門世界龍岡學校劉德容紀念小學,全校有近460名學生,校長陳進華稱約25%至30%是跨境生,每日有3輛校巴從關口接載學生回校上課。陳說,2018/19學年有4班小一,約25%居於內地,已有心理準備來年跨境生人數進一步減少,但估算不到跌幅,「都有擔心,學生人數少了,老師、學校資源會怎樣呢?」

香港紅卍字會屯門卍慈小學校長陳晚成指出,學校有足夠空置課室,故可按教育局要求預留29個跨境生學額,但預計「一定用不盡」。他稱,部分內地生6月被派到該校後,經考慮後8月或放棄學位,返內地就學;尤其內地學校實施新入學政策後,近兩年返內地讀書的跨境生人數有上升。

更多教育
全港首間小學校內影院開幕
【明報專訊】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亞斯理衛理小學成立校內電影院「華永會亞小社區影院」,昨日舉行開幕禮。校長林德育表示,電影院共51個座位,有4K超... 詳情
時事議題﹕全球1990萬嬰兒未打疫苗
【明報專訊】不少人害怕「打針」,但接種疫苗對維持全球公共衛生非常重要。據世界衛生組織網頁,截至2017年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為85%,即約1.... 詳情
時事議題﹕疫苗普及遇障礙 疾控恐付諸流水
【明報專訊】據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8年底發表的報告,2017年全球官方錄得約17.3萬宗麻疹病例,較2016年增加31... 詳情
時事議題﹕香港疫苗措施
【明報專訊】2019年1月初,衛生防護中心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普及接種疫苗有助防止社區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保障市民健康,同時可減輕公營...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疫苗對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教師 賴礎賢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