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香港疫苗措施

[2019.01.17] 發表
2019年1月初衛生防護中心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圖為2018年12月時流感高峰未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坐滿大量輪候的病人,等候時間超過5小時。
在2018年1月初的流感高峰期,不少學童戴上口罩上學,後政府2月宣布幼稚園、小學停課,提早放農曆新年假。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2019年1月初,衛生防護中心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普及接種疫苗有助防止社區出現大規模疫情爆發,保障市民健康,同時可減輕公營醫療機構的負擔。本港現時就疫苗接種設不同政策,針對不同人士或疫症的需要。

◆香港疫苗措施概G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政府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設「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初生嬰兒至小學六年級學生接種多款疫苗及加強劑,以預防多種疾病,包括結核病せ小兒麻痹症せ乙型肝炎せ白喉せ百日咳せ破傷風せ肺炎球菌感染せ水痘せ麻疹せ流行性腮腺炎せ德國麻疹。2018年10月,衛生防護中心公布由2019/20學年起,將為合資格的適齡小學女童提供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預防社區疫症爆發措施

疫症不時在社區蔓延,如流感、肺炎球菌等。衛生防護中心2019年1月初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節,以甲型H1流感為主,流行比例達八成,料5歲以下兒童和介乎50至64歲的成年人最受影響。另外,2018年12月初香港有首宗已接種疫苗的兒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死亡個案,12月底再有第二宗。為有效預防上述疫症,政府設「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疫苗資助計劃」及「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為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如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醫護人員等合資格人士,免費或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轄下設「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由醫學界組成,負責就疫苗可預防疾病(vaccine preventable diseases)相關的公共衛生措施,向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提供建議,並因應疾病流行情G及醫療科學發展,檢討及擬定疫苗相關的公共衛生策略。

委員會建議影響「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疫苗種類,如在委員會建議下,衛生防護中心在2013年及2019年起分別將水痘疫苗及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納入計劃;另外委員會又就社區流行的疫症提供疫苗接種建議,如疫苗劑量、款式、宜優先接種的組別等。

◆本港疫苗措施面對問題

疫苗短缺

每年踏入流感高峰期,市民對流感疫苗需求上升。如2018年2月時本港正處於流感高峰期,但市面流感疫苗短缺。《明報》記者同年2月7日以顧客身分致電12間私家醫院查詢,只有香港浸信會醫院仍有小量存貨;其後致電10間私人診所,只有兩間表示現有疫苗供應,其中一間診所診金連疫苗注射費索價1950元。除私家醫生,醫管局於同年2月時亦一度稱流感疫苗僅餘約2萬劑,預期在兩至三周內用盡。為免要再度「撲針」,衛生防護中心為2018年10月展開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購買了75.2萬劑流感疫苗,較2017年多五成。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稱,因2017年度的注射流感疫苗的趨勢上升,加上疫苗資助計劃擴展至50歲以上人士,故其診所比2017年多購一倍流感疫苗,更言「差點兒訂不到(疫苗)」。

反疫苗爭論

反疫苗聲音不時在社區流傳,或造成恐慌,影響市民對疫苗的理解。2018年2月,有家長群組瘋傳歌手謝安琪一段錄音,指疫苗內的菌會變成「勁菌」,又指該年流感有一部分責任屬疫苗,並質疑其成效少於10%。衛生署回應指流感疫苗已沿用70年,疫苗內無活病毒,打流感疫苗不會引致感染,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提醒家長應權衡打疫苗的得益和副作用,打疫苗雖令人針口痛、發微燒,並有百萬分之一可能出現可令四肢無力、麻痹的吉巴氏綜合症,但認為疫苗抗流感的得益,遠超其可致的嚴重副作用,孩子一旦染乙型流感易有腦病變。謝安琪承認錄音來自她和朋友間「一個私人群組的交流」,無意公開,對錄音輾轉被公開感「非常詫異」。

部分疫苗非終身有效

據衛生防護中心2019年1月數字,2018年百日咳感染數字有110宗,為最少21年新高。據衛生防護中心網頁,百日咳疫苗為「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指定疫苗之一,但疫苗非終身有效,百日咳疫苗保護力只維持約10年,故較年長人士一般已失去抗體。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通過,建議孕婦在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如果懷孕時沒有接種,則建議在誕下嬰兒後補打。

委員會主席周鎮邦說,嬰兒在出生兩個月後才開始接種百日咳疫苗,半年內接種3針後才有免疫力,即是嬰兒在出生後頭兩個月有很大可能受感染,而且死亡率比較高。

◆疫苗對全球公共衛生的重要(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全球第三劑百白破混合疫苗普及率(%)(表)

◆資料B:報道節錄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多達200至300萬人因接種疫苗而免因染病喪命,其中主要兒童殺手麻疹的致死人數在2000至2014年間大減79%至11.5萬,遠較1980年代每年造成260萬人死亡為低。不過,美國近年卻掀起反疫苗之風。美國民調中心蓋洛普2015年發表的調查顯示,54%美國受訪者認為家長讓子女接種疫苗非常重要,較2001年下跌達10個百分點,而30%受訪者稱聽說過疫苗的害處,較2001年增加一倍。

這情G已敲響公共衛生警號。麻疹於2000年曾絕[美國,但美國2014年爆發20年來最嚴重麻疹疫潮,共610人感染,為2011年3倍,當中69%患者未接種疫苗,而感染最嚴重的地區如加州橙縣、紐約市等,都是拒絕接種率較高的。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網頁資料

國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於2000年成立,透過向企業、已發展國家、國際組織籌得的資金,以支持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政策支出。以阿富汗為例,GAVI在2000至2018年間向其提供3.37億美元資助,當中主要為疫苗開支,資助改善該國疫苗接種普及率。據世衛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該國第三劑百白破混合疫苗普及率由2000年的24%上升至2017年的65%。

資料來源:GAVI網頁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A圖表,歸納全球第三劑百白破混合疫苗普及率的特徵。

(2) 參考資料B及就你所知,指出推廣全球疫苗普及的一個障礙及其可能成因。

◆延伸回應題

(3) 「針對各種全球疫苗普及的障礙,國際合作是消除有關障礙的最有效途徑。」你是否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疫苗可預防疾病(vaccine preventable diseases)

群體免疫效應(herd immunity)

疫苗戰爭(vaccine controversy)

國際協作(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疫苗猶豫(vaccine hesitancy)

[通通識 第559期]

更多教育
圖表拆解﹕廢物棄置量每年輕微增加
【明報專訊】◆資料A 近年堆填區每日廢物棄置量(公噸及按年變幅)(表) ◆資料B 紙包飲品盒缺乏回收渠道,回收率近乎零。有... 詳情
透視救援﹕兒童歷戰亂  心靈烙印難平
【明報專訊】「有一個身穿黃衣的人,站在大樹下。突然有3人手持武器緩緩邁向黃衣人,其中一人突襲成功,割破黃衣人的喉嚨,刀上沾滿鮮血」——如此血... 詳情
法解通識﹕內幕消息如糖衣毒藥
【明報專訊】提及內幕消息,大家或會趨之若鶩,被眼前「賺大錢」的利誘迷惑。但現實是,內幕交易者往往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賺不到錢之餘,更可能面... 詳情
摘星拆解﹕放寬公共空間影響居民?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因影響居民生活及行人流動,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於2018年8月4日正式取消,但「殺街」不代表問題告一段落。部... 詳情
西班牙鼓節  鼓聲砰砰
【明報專訊】鼓聲彷彿帶有神秘魔力,往往令人不自覺跟隨節拍擺動,如果整個城市都貫徹鼓聲會是什麼景象?1月20日是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塞瓦斯蒂安(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