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疫苗普及遇障礙 疾控恐付諸流水

[2019.01.17] 發表
2017年3月底,有示威者在意大利羅馬舉標語牌反對當局強制兒童接種疫苗。
2018年2月,登革熱疫苗疑致菲律賓3名兒童死亡,引起一批子女接種了登革熱疫苗的家長示威。
圖為內地長春長生生產的狂犬疫苗。
非政府組織「無國界醫生」指出,為每名兒童全面接種疫苗的價格,在過去10多年暴漲。

【明報專訊】據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8年底發表的報告,2017年全球官方錄得約17.3萬宗麻疹病例,較2016年增加31%,且估計實際個案達670萬宗及有11萬人病死,死者主要是孩童。世衛免疫、疫苗和生物製品司署理主任弗里德(Martin Friede)指出,在許多麻疹本已絕[的國家,近年再次開始傳播麻疹;世衛規劃事務副總幹事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亦指倘不馬上行動增加麻疹疫苗接種覆蓋範圍,近數十年保護兒童和社區對抗此疾病的進展,恐付諸流水。近年疫苗普及遇上什麼障礙?各持份者又有何解決方法?

什麼是疫苗?

透過接種疫苗,身體可產生抗體對付細菌與病毒等致病原,常見使用疫苗的方法是注射,亦有口服或噴鼻式疫苗。現時世衛建議兒童接種疫苗包括卡介苗(BCG)、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P)等。

■推廣疫苗普及的重要

預防疾病

接種疫苗有助防止疫症在社區爆發。2018年3月下旬日本爆發麻疹,2018年全國全年累積逾280宗確診。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表示,當中很多患者未接種或不清楚曾否接種疫苗。針對日本疫情,本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稱,港人接種兩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覆蓋率達95%,香港因此爆發疫情風險不高。

群體免疫效應(herd immunity)

普及接種疫苗可形成「群體免疫效應」,阻隔病菌散播,保護沒有接種疫苗的長者、因先天免疫力失調、患癌需長期服藥,或對疫苗嚴重過敏而無法接種者,甚至可能徹底消滅致病原。天花病毒便因普及接種疫苗無法傳播,世衛於1980年宣布天花滅絕。

紓緩抗生素抗藥性問題

抗生素一般用於治療由細菌引起的疾病,如肺炎球菌感染、百日咳等。據世衛網頁指出,全球由耐藥細菌引起的疾病因濫用抗生素增多,使治療相關疾病愈見困難和昂貴,而且患者不一定能康復。為人和動物接種疫苗可避免感染該類疾病,從而減少全球對抗生素的需求。

世衛估計,如全世界每名兒童都接種肺炎球菌疫苗,估計每年可避免使用約11億日劑量的抗生素。另外,抗生素對由病毒引致的疾病,如傷風和流感沒有療效,但不時有濫用抗生素治療流感情G,普及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人們因患流感而濫用抗生素。

◆數字看疫苗普及情G

85%

2017年全球約有85%嬰兒(1.162億)接種三劑白百破綜合疫苗

<50%

2016年,8個國家三劑白百破疫苗覆蓋率不到50%,這些國家為中非共和國、乍得、赤道幾內亞、尼日利亞、索馬里、南蘇丹、敘利亞和烏克蘭

85%

要預防麻疹爆發,第一劑接種的區域覆蓋率要達95%,第二劑要67%。可是目前全球的第一劑覆蓋範圍為85%,其中非洲更只有七成。

150萬人

如全球疫苗接種覆蓋率能提高,可額外避免150萬人死亡

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綜合報道

◆接種疫苗不足

世衛認為使用疫苗為最具成本效益的預防疾病措施,過去在全球使用疫苗成功減少病患,如2010年起非洲開始大規模使用甲型腦膜炎疫苗,使26個本來非常流行甲型腦膜炎的非洲國家,幾乎再無病例。不過近年由於不同因素,不論是發展中國家或已發展國家,亦有因接種疫苗不足而引發的公共衛生的危機。

.水痘爆發

2018年11月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一間位於大型反疫苗社區的學校,發生多宗學童出水痘個案,截至11月16日有36人確診水痘,當地衛生部官員稱是次為有水痘疫苗可供注射以來,當地最大型的水痘爆發情G。最多人染病的阿什維爾沃爾多夫學校(Asheville Waldorf School)全校152名學生中,有110人沒接種水痘疫苗,佔約72%;政府數據則指該校2017至2018學年有67.9%幼稚園班級的學童以宗教理由豁免打針。北卡州法律規定民眾須接種包括水痘等疫苗,但可用醫療及宗教理由提出豁免。大部分宗教都不抗拒疫苗,但多年來一直有家長憂慮疫苗的副作用而抗拒。

.麻疹病例增加

麻疹是最具傳染力的疾病之一。病毒可透過咳嗽或打噴嚏,在空氣中傳播。病人發病時會發高燒、眼睛發紅、咳嗽流鼻水、面和頸出現皮疹等,大部分人可以痊癒,但幼童患者死亡率頗高。

麻疹於2000年曾絕[美國,但美國2014年爆發20年來最嚴重麻疹疫潮,共610人感染,為2011年的3倍,當中69%患者未接種疫苗,而感染最嚴重的地區如加州橙縣、紐約市等,都是拒絕接種率較高的。

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2018年12月聯合發表報告表示,除了西太平洋地區的麻疹病例減少,美洲、歐洲和中東等區域俱見顯著增幅。烏克蘭、意大利、法國、德國和希臘等歐洲國家,這幾年病例一直增加;其中德國、俄羅斯出現爆發,與委內瑞拉同遭世衛撤回「中斷傳播認證」。

■全球疫苗普及的障礙

反疫苗浪潮

近年世界各地出現反疫苗浪潮,如意大利2017年有5000宗麻疹個案,遠多於2016年的870宗,政府因應麻疹個案上升,在2018年3月立法,要求學童入讀公立學校之前,父母有責任讓子女接種10種疫苗,但法例在2018年8月被推翻。據世衛的《2018年全球疫苗行動計劃秘書處報告》(GVAP Secretariat Report 2018),歸納人們對疫苗卻步原因與疫苗可帶來的副作用、信仰或文化、人們的知識水平等有關。

HPV疫苗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但香港青少年HPV疫苗接種率截至2018年11月只有7%。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研究及教育團隊,於2015年調查約1200名女學童及其家長,研究其接受或拒絕HPV疫苗之原因。結果發現受訪10%父母因擔心女兒提早有性生活而拒絕接種。研究亦發現,拒絕接種的受訪女學童中,有五成因父母反對,亦有接近三成學童擔心疫苗影響發育。但臨H研究顯示,接種HPV疫苗並不會影響少女發育,亦不會影響少女經期。

「黑心」疫苗

內地屢爆「黑心」疫苗醜聞,動搖公眾接種疫苗信心。2018年7月,內地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長春長生)被查出狂犬疫苗生產紀錄造假,山東、河北36萬兒童曾注射長春長生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另外,2016年中國山東被揭逾2萬支未按規定作冷凍儲存和運輸的疫苗,在5年間流向全國24個省市。事件令公眾質疑疫苗質素,有民調顯示六成家長稱不會讓子女接種疫苗。

經濟困難

部分發展中國家因疫苗成本高,難以負擔購買疫苗開支。據無國界醫生網頁,肺炎是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每年約造成100萬兒童死亡。目前只有兩所藥廠生產肺炎疫苗,而疫苗的定價對許多發展中國家和人道組織來說高不可攀。例如2016年7月,無國界醫生在希臘多個營地和安置點為超過5000名難民兒童接種疫苗,但於當地藥房購買一劑肺炎疫苗需68.1美元(約533港元)。

■解決方法

.加強監管疫苗質素

中國內地過去不時爆出疫苗事故,如2016年3月山東被揭發「黑心疫苗」等。2018年11月,內地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的《疫苗管理法》(徵求意見稿)向公眾徵求意見,意見稿包括規定疫苗研製和上市許可、疫苗生產和批簽發、異常反應監測與補償等。如有違規生產、銷售、提交虛假臨H報告、生產過程造假等,將被沒收違法所得,責令停產停業,撤銷上市許可證明文件,並處貨值金額5倍以上10倍以下罰款。多名疫苗受害者家屬歡迎當局推出疫苗管理法,但有家屬認為疫苗異常反應的鑑定由衛生部門負責,容易導致自己查自己的情G。

.加強宣傳

世界衛生組織於每年4月最後一星期舉行「世界免疫周」,以促進疫苗使用,使所有年齡組人群得到保護,防患疾病。據世衛網頁,2018年世界免疫周的宣傳主題為「接種疫苗,共防疾病」 ,活動主要目的包括查明全球疫苗的覆蓋情G、說明疫苗價值及免疫接種的重要等。

.強制接種疫苗政策

為提高疫苗普及程度,以達到群體免疫效應,部分國家實行強制接種疫苗政策。如澳洲政府於2016年起實施「不注射、不資助」(No Jab, No Pay)計劃,規定未有接種疫苗兒童,在享用兒童福利保障及幼兒教育服務上會受限制,同時父母的稅務減免額會受影響。

.國際資助

國際組織「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於2000年成立,透過向企業、已發展國家、國際組織籌得的資金,支持低收入國家的疫苗支出。2014年9月,GAVI資助尼泊爾引入滅活小兒麻痹疫苗(IPV)。2017年底,GAVI已資助55個國家引進IPV,近7500萬兒童已接種疫苗。

[通通識 第559期]

更多教育
圖表拆解﹕廢物棄置量每年輕微增加
【明報專訊】◆資料A 近年堆填區每日廢物棄置量(公噸及按年變幅)(表) ◆資料B 紙包飲品盒缺乏回收渠道,回收率近乎零。有... 詳情
透視救援﹕兒童歷戰亂  心靈烙印難平
【明報專訊】「有一個身穿黃衣的人,站在大樹下。突然有3人手持武器緩緩邁向黃衣人,其中一人突襲成功,割破黃衣人的喉嚨,刀上沾滿鮮血」——如此血... 詳情
法解通識﹕內幕消息如糖衣毒藥
【明報專訊】提及內幕消息,大家或會趨之若鶩,被眼前「賺大錢」的利誘迷惑。但現實是,內幕交易者往往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賺不到錢之餘,更可能面... 詳情
摘星拆解﹕放寬公共空間影響居民?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因影響居民生活及行人流動,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於2018年8月4日正式取消,但「殺街」不代表問題告一段落。部... 詳情
西班牙鼓節  鼓聲砰砰
【明報專訊】鼓聲彷彿帶有神秘魔力,往往令人不自覺跟隨節拍擺動,如果整個城市都貫徹鼓聲會是什麼景象?1月20日是西班牙北部城市聖塞瓦斯蒂安(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