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考察京津冀 學者:格外重視

[2019.01.19] 發表
習近平(前中)昨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陪同官員包括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右起)、副總理韓正、中辦主任丁薛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正向習解說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主任、北京副市長隋振江。(新華社)

本月16至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包括由他推動的雄安新區,以及位於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習近平要求京津冀做好「高質量發展的標桿」,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更首次提出北京老城要「為中央政務服務」。學者胡星斗認為,新年伊始習近平便赴三地考察,證明他對該地區格外重視。明報記者

首提京中心城區「為中央政務服務」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周三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考察,讚賞「先植綠、後建城」的建設新理念;周四則到天津南開大學及和平區朝陽里社區調研,勉勵科研團隊自主創新,又了解社區安置退役軍人的服務;昨日則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

習近平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的成效予以肯定,稱之前5年還在「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即將進入「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

習近平提出,要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推動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

他還表示,在城市副中心搬遷時,要推進北京中心城區「老城重組」,提升北京市行政管理效率和為中央政務服務的職能。這是習近平首次提到北京中心城區要「為中央政務服務」,本報曾報道,在北京市辦公機構轉移到副中心之後,老城區將成為「中央政務區」。

三地發展 學者指河北受制京津

學者胡星斗指出,相較於長三角及珠三角,京津冀中的雄安新區和北京副中心的建設均為頂層設計,所以該區域發展的成績與習近平本人關聯更密切;新年伊始的三地考察,亦證明習對該地區格外重視。不過胡星斗認為,天津與北京兩個直轄市與河北相接壤,加重對河北資源的需求,對河北的發展存在強大的制約作用。

更多中國要聞
副總理劉鶴月底訪美,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則將於下周動身,為劉鶴訪問鋪路。《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 詳情
美國一直希望中國增加進口,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 中美即將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彭博社周五(18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提出未來6年大... 詳情
廣州維權律師遭釘牌:中共既無法律也無講道理地方
【明報專訊】廣州維權律師劉正清收到廣東省司法廳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其執業證書,要求他在15天內交還,如果不服,可以申請行政覆議(類似於... 詳情
春運下周一啟動 嚴打霸座鬧事
內地春運將從下周一(21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昨在記者會上表示,預計今年旅客量將達29.9億人次,比去... 詳情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前主席孟宏偉的妻子格蕾絲(Grace Meng)接受法國傳媒訪問,稱有人企圖綁架她去捷克,她於周五向法國當局申請政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