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硬脫歐 英5閣員威脅請辭
歐洲再放風促倫敦棄脫歐

[2019.01.19] 發表
英國獨立黨前黨魁法拉奇(右前三)等跨黨脫歐派政客,周四在倫敦出席要求脫歐集會。(路透社)

英國脫歐困局焦點落在圍繞無協議脫歐(硬脫歐)的政治角力。儘管首相文翠珊企硬拒絕排除無協議脫歐的選項,但朝野各界分別尋求方案阻止最壞情G發生。目前至少有3股政治力量尋求不同方案,嘗試阻撓無協議脫歐,財相夏文達據報向商界領袖表示,後座議員勢可阻止無協議脫歐。《每日電訊報》更指,有多達20名中階閣員威脅棄官,以支持任何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方案,更派出5人代表向文翠珊表明心[。

隨茞瞍琩鬎釧M內閣不信任議案先後未能過關,無協議脫歐發生的機會正在增加,儘管工黨黨魁郝爾彬等一再要求排除這選項,但文翠珊覆函時強調不會排除無協議脫歐,要避免這情G發生就只有兩個選項,即通過其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或直接放棄脫歐。

《每日電訊報》周四報道,已有多達20名中階閣員不惜棄官,也要對能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國會議案投贊成票。按英國政治傳統,除非另獲許可,否則政府官員必須按政府立場投票,否則只能辭職。報道稱得悉其中5名閣員作為代表會見了文翠珊,直接提出辭職警告。其中一人向該報稱:「我認為首相會處於巨大壓力,須任由閣員自由投票。」他形容這是明智決定,因為文翠珊不想有人辭職。

3批議員尋求脫歐新議案

《金融時報》報道,至少有3批國會議員正在尋求提出新議案,嘗試阻撓無協議脫歐發生。第一批由保守黨前閣員博爾斯領軍,其方案規定政府必須在3月初或之前獲國會通過脫歐法案,否則必須尋求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意味茈u要歐盟其餘27國應允,無協議脫歐幾乎不可能發生。

另外兩批尋求阻止無協議脫歐的國會議員中,一批由前司法大臣葛偉富帶頭,他本人支持二次公投,正推動更簡化的倡議,以釐清國會對無協議脫歐的反對意見。另一批則包括肯德爾等多名工黨後座議員,他們希望修改博爾斯方案,容許舉行「公民大會」(Citizens' assembly)商討脫歐,國會將有法律責任考慮其結果。

財相:無協議脫歐「被剔出^面」

博爾斯的方案將於周一交到下議院,他聲言其議案在脫歐爭議不同陣營取得「廣泛基礎」的支持,擁護者包括保守黨、工黨和自民黨的議員,他甚至相信數名內閣官員會為支持方案而請辭。他聲言「非常歡迎」內閣中人及其他政府官員「願意非常、非常清楚地說認為這是合理提案」。但這勢令保守黨內訌更見浮面,有疑歐派黨友質疑,博爾斯方案只是推動英國留守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另一嘗試。工黨暫未排除支持方案,若成事則過關機會十拿九穩。

《每日電訊報》披露財相夏文達跟商界領袖的電話會議錄音,顯示夏文達告知周一交到國會的後座議員議案勢獲足夠支持,令無協議脫歐的選項「被剔出^面」。消息引起保守黨執政陣營內部反彈,下議院領袖利雅華警告,將無協議脫歐剔出談判選項會是「完全不合適的事」,表明不會接受。財政部辯稱,夏文達只是回應商界提問時「闡述既有事實」。

德政客聯署促重新考慮脫歐

另外,歐洲繼續放風建議英國放棄脫歐。《泰晤士報》昨日刊登由31名德國政經文化名人的聯署信,包括被視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繼承人熱門的基民盟主席克蘭普-卡倫鮑爾和空中巴士行政總裁恩德斯。信中呼籲英國重新考慮留歐,表示尊重英國人民選擇,但指該選擇並非不可逆轉,「我們的大門始終為你打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報告:被拆散偷渡童總數超估計
美國一個官方監察部門周四(17日)發表報告,指出移民部門在美墨邊境所拆散的非法入境家庭人數,比所知的多,且可能永遠不知總數。報告稱,當局在識...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近日又出現一宗大型資料遭黑事件,總計多達10億筆電子郵件帳號密碼外流,在雲端、黑客論壇上出現。一名資安研究員發現後,建議用戶... 詳情
整合反對派  星政客另起爐灶
新加坡78歲資深政客陳清木(Tan Cheng Bockz,圖)昨天(18日)宣布,已和一班前執政行動黨議員等合共12人於周三(16日)申請... 詳情
馬來西亞財長林冠英昨拒絕高盛行政總裁所羅門(David Solomon)為其前銀行家在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醜聞所扮演的角色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