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不過情人節 對方會不開心?
從重視程度看出兩人感情…

節日是個人造的概念,用來慶祝、悼念、緬懷某些特定的人事物。像是有宗教性質的聖誕節、紀念屈原的端午節、汰舊換新的過年春節,還有今天要討論的情人節。

「情人節一年到底有幾個?」這是最初的疑問,以為就是2月14日(西洋情人節)、3月14日(白色情人節)、和農曆7月7日(七夕情人節)三個。

接著上網查詢,Google差點跑不出來,搜尋到的網站顯示一年有12個,不對,下一篇說有15個,還有一篇竟然說每年有25個情人節。有的說每月14號都是情人節,有的說要加上中國元宵節和七夕,前者因為元宵看燈是古代婦女難得出門的時機,單身男女們有機會相遇相約;後者則是牛郎織女相聚的淒美天日。

我們被激發起同理心的情況下,想起愛情、想起戀人的你是否也心動了?所以變成了14個。再加上中南美洲、西班牙、俄羅斯等小鎮的某些傳統,而商人把這些日子通通集結起來慶祝,於是,情人節一下子就數不完了。

我心想,「這有什麼毛病?」

或許,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也能當個情人節?就叫做「毛病情人節」,定在放上文章的今天。

專門為不屑大量情人節的人們衍生的節日,情人們藉由嘲諷一直過情人節的其他情侶們,邊喝美酒邊吃美食,度過這充滿歡笑的一天!(拜託,幾百年後,千萬別被網友誤傳為真啊!)

你怎麼看待情人節?

不可否認地,這些節日是文化或商業的產物,一個悲愴的故事、一則驚奇的傳說、或一個經炒作的廣告,都能帶起全球文化的「集體意識」改變。當今上網一查,隨便可以找出十幾個情人節,或我出門一看,從日本來的觀光客可能就在台灣度過甜蜜的三月十四日。更不用說,眾多商人得以藉機透過浪漫文化的影響力,釋放大量文章、影片、實體物品(氣球、玫瑰、巧克力…)等等,在虛擬與現實都充斥這些情緒性產物下,族群的整體氣氛很難不受影響。可是回到「個人心理層面」就很難說了,你可能還是會在某些情人節送禮、寫卡片、吃大餐,但實際上心底抱怨連連;你可能表面上不屑情人節,實際上,覺得有些重要的節日對他╱她來說重要,那麼對你也重要了。

像是在網路問卷中「你的白色情人節怎麼過呢?」24.5%的人選擇「開心自在的老夫老妻,未必要做些什麼...」,也有20.8%的人回答「有情人但懶得過(或早已不過),直接忽略。」

而網友們回答「對情人節有什麼想法嗎?」之中也有多種見解:

「和男友遠距離,見面的時候就是我們的情人節。」

「大方的情思,不需在意時程,有感而發信手拈來就是專屬於兩人的節日;謹慎而仔細的兩人,藉著這個節日來疏導心理滿溢的情感。」

「情人節是個有趣的節日,讓所有人在節日的來臨會有許多的想法與情緒反應,若是可以反過來想想這個現象對我們的影響,也是很好的一個學習。」我們為什麼會有不同反應?多數來自內在投射(認為不過情人節對方就會不開心)或外在驅使(每個人都過我們也一定要過)?又怎麼處理這些情緒後的行為表現與生理現象?這些的確需要學習,尤其是負面情緒的處理。

因為情人節的到來、或又到來,引起最大宗的情緒可能是無奈、無感、甚至厭煩。

這顯示在近半數的回答:

「一開始會期待,但是後來覺得...會有時候對方在忙沒準備,會造成對方的壓力,久而久之就會麻痺了。」

「炒作節日的販售無感,不如創造單身商機」

「商業氣息太重!」

「噱頭。」

節日的意涵

「是否要過情人節?」常是伴侶間的問題,尤其交往初期、或關係不太穩定的伴侶。當你在思考這個問題時,背後的擔心是「如果我們不過情人節,我們的關係會不會變差?」

當然,偶爾的出奇不意、犧牲奉獻、寵溺對方都是正常的。

但,越是強調「當天」「慎重」的「大禮」,則也許和你的安全感成反比。

這三個引號中分別代表了「時間」、「情緒」與「物質」的重要性。如果因為忙碌,延遲幾天過節、如果每次沒做出精美的卡片或盛大的驚喜、或沒準備好昂貴的禮物或大餐,你就會覺得愧疚或生氣。那也許是回頭檢視雙方關係的時候了。畢竟重視或跟風是一回事,但若變成巨大壓力、影響日常生活又是另一回事。

愛情是一種難以捉摸的共同想像,因為這個特性,我們時常需要某些實體的東西以確認彼此心意。而在過程中,有時候表達得不恰當、愛的太多或太少了,導致關係不小心變質了,反而容易著急慌張,讓你更想在這象徵愛情的「情人節」中補救回來。比起約在何時、約在哪裡,更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你們的關係?」、「是否瞭解彼此的期待與心態?」

像是一位網友提到「情人節只是鬧鐘而已,一是自省平時對愛的點點滴滴,二是反省要對情人好一點,三是發省對愛的各種想像。」

從揚起微風,愛情就此飄散在透明虛渺的空中。得看清它的路徑,它的習性,重要的是別跟著跟著不小心跌了下去。

等你熟悉兩人的想法與習慣後,「是否要過情人節?」就不是個問題了,因為你已找到雙方舒服自在的互動模式,你們彼此會找到新的「愛情的象徵」,相較「節日」,那才是更重要的事情了。

成功的情人節#是不怕被遺忘的焦慮

今天是情人節,提醒大家如果打算好好度過,一定要記得一些大禁忌,例如:不要告白、不要曬合照、不要發表什麼愛的宣言。最後更直言「沒錢不要過情人節了」,人生不會因為多慶祝情人節而過得更好,卻可能因為要慶祝七夕而過得更窮。而且,如果真的有愛,還需要等到節日才表現嗎?

成功的情人節,是不怕被遺忘的焦慮

有情人的人,不應該急著將「不送花、不送禮」和「不愛我」的等號畫上去,而是要去思考,自己是不是期望太高?這是不是符合情人原來的行為模式?更棒的情人應該換個方式想,今天是情人節,我要怎樣變成一個讓人開心的人?我該如何給對方驚喜,表達我的愛意?

對沒有情人的人來說,最大的焦慮則是,在人際的互動中,我是不是被遺忘了?破除寂寞的最好方法,就是付出熱情。當你付出熱情,別人會注意到你的存在,或同等回報,你就不會寂寞。

例如整個辦公室都沒人收到情人節禮物,你也可以主動做個散播快樂的人,利用中午時間買些巧克力請大家吃,讓大家一起開心。

成熟的人,應該擴大情人節的定義:我所珍視的人際關係的人,都應該是有情之人。 事實上,運用「幽默感」也可以適時化解別人詢問時的壓力。許多職場上的工作人,平時開玩笑技術一流,碰到感情的事,只要別人一提起,就立刻敏感地覺得自尊受損,缺乏幽默解嘲的能力。 此外,情人節也是個人重新調整人際步伐的好時機。情人節真正的意涵是,你除了去省思愛情的基本面,也應該對怎麼樣去愛別人,有更深刻的體會。例如,我是不是對別人要求太高?我是不是不夠主動積極,害怕受傷?

長期而言,你可以嘗試著調整多看別人的優點。畢竟,人生沒有完美的伴侶,只能靠你和你的伴侶,經營完美的愛情。

 
 
今日相關新聞
不過情人節 對方會不開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