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准北極採礦 遭轟破壞生態
馴鹿牧場三文魚產卵地受影響

[2019.02.17] 發表
挪威政府批准在北極圈領土開採銅礦,被指會破壞馴鹿的棲息地,影響當地原住民薩米人的生計。(路透社)

挪威政府上周四(14日)批准企業在一處深入北極圈地區開採銅礦,恐破壞馴鹿草場及鱈魚和三文魚產卵地,環保組織形容這是該國歷來最損害環境的項目之一,當地放牧原住民及漁民亦群起反對,並正研究採取法律行動阻止。

政府:為當地帶來就業技術

挪威採礦公司Nussir表示,位於北極圈內的克瓦爾松(Kvalsund)估計藏有7200萬噸銅礦,是挪威最大銅礦藏量,計劃投資10億挪威克朗(約1.53億加元)開採,會以「對當地生活影響程度最小」的方式進行。該項目預計會為克瓦爾松自治區帶來數百個職位及相關投資。當地官員早在2012年已為這計劃開了綠燈,但一直未批出營運牌照。挪威政府上周四終發出批文,被視為在北極採礦的試金石。中間偏右聯合政府的工業大臣伊薩克森(Torbjoern Roe Isaksen)在聲明中說:「這個採礦項目將加強北部地區的工業基礎。它將為當地社區帶來就業及技術。」克瓦爾松住有1027人,許多年輕人已遷走。

原住民研法律抗爭

當地原住民馴鹿牧民薩米人(Sami)及漁民認為,開採銅礦連同氣候變化、漏油和偷獵等問題,加劇影響他們的家園和生計。環保人士擔心採銅會破壞當地馴鹿的夏季草場,這是牠們的遷徙路線,若吃草地方減少,馴鹿在夏季吃不夠就難以抵禦寒冬。馴鹿牧人薩拉(Nils Mathis Sara)說:「我對政府的決定感到震驚。他們沒有認真看待我們的訴求。」他表示,一班馴鹿牧人將討論是否採取法律行動阻止採礦。 Nussir則表示,在馴鹿春季遷徙期間會停止採礦。

廢料倒落海 殃及沿海鱈魚

此外,環保人士指出,每年將有200萬噸重金屬廢料傾倒入雷帕爾峽灣(Repparfjord)。以往曾有礦物廢料傾倒在同一峽灣,導致三文魚數量大幅下降,需要13年才恢復,傾倒採礦廢料到雷帕爾峽灣,將殃及沿海鱈魚及大西洋三文魚的產卵地。

挪威地球之友組織主管倫德貝里(Silje Ask Lundberg)說:「這是挪威史上最破壞環境的工業項目之一。」她表示,今次挪威政府的決定表明它沒有致力保護海洋生物,而是視短期利益先於保育及可持續性。挪威是歐洲唯一、亦是全球5個國家之一允許礦業公司將固體礦物廢料直接排入海中。

環保組織Earthworks表示,上世紀70年代,傾倒礦物廢料到雷帕爾峽灣「幾乎摧?了」該地區的漁業。批評者亦指出,挪威政府准許銅礦開採,將鼓勵其他開採企業開發該區。

隨?氣候變化及技術進步,人們在北極開採能源、加速航運及旅遊業的步伐正在加快,威脅當地居民傳統生活方式。住有逾400萬人的北極地區,平均氣溫自工業革命以來已上升超過2℃,升溫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區的兩倍。(路透社/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緊急狀態令首遇官司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興建美墨圍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後,激發政界和民間反彈。加州和得州都有地方政府或民間人士計劃或已經入稟挑戰緊急狀態令和圍牆計... 詳情
肆虐中東多年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建立哈里發國(Caliphate)的夢正邁向末路。美國支援的反對派武裝「敘利亞民主力量」(SD... 詳情
大選臨時延期 尼日利亞政府捱轟
非洲人口最大國尼日利亞原定昨日舉行總統大選和國民議會選舉,但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在選舉開始前5小時突然宣布,因物流原因,決定把選舉押後一周到2... 詳情
法國黃背心示威退潮 民調首見過半盼抗議結束
【綜合報道】法國連續第14個周末,有「黃背心」示威者上街,但人數繼續下跌。內政部說,全國約有41,000人上街,較上星期的51,400人少,...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指,美國投資商人卡維涉嫌欺詐,將他扣留兩個月等候調查結果。 卡維在莫斯科的法院內聽取判決,法官指卡維的控罪嚴重,有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