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報告斥fb「數碼流氓」
蓄意違私隱法 利字當頭

[2019.02.19] 發表
美國國會山莊外去年4月有民眾示威,他們在大樓外擺放100個朱克伯格的紙牌人偶,其身上衣服寫上「修理fakebook」的字句。(法新社)
英國下議院委員會最新發表的報告批評facebook的行為如同「數碼流氓」。圖為fb位於加州矽谷門洛帕克的總部大樓。(網上圖片)

英國下議院的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委員會(DMCS)花18個月時間,調查社交網站假新聞及不實消息的終極報告周一(18日)出爐,報告狠批facebook是「數碼流氓」(digital gangster),蓄意違反私隱及競爭法,重視利益遠多於資訊安全。報告建議應盡快立法全面監管社交網站,同時修改已過時的選舉法,防範外國干預政治。fb回應稱已改變政策,並歡迎有意義的法律規管。

「僅嚴重違規被揭 才採取行動」

全長108頁的報告指摘fb持續把股東利益,置於用戶私隱權利之上,冒險藉用戶資料謀利,並試圖掩蓋資料外泄事件:「明顯地只有嚴重違規問題被公開後,fb才會採取行動」。報告亦公開新一批fb內部文件,展示fb如何利用用戶及朋友數據,來跟有意在fb買廣告的企業討價還價,也顯示fb如何將被視為競爭對手的企業排除於fb系統之外。報告警告不能任由像fb等企業的行為如同「數碼流氓」,自以為能夠凌駕法律,fb等社交網站亦不能以「平台」為藉口躲在後方,而堅稱不用為其平台上的言論負責任。fb創辦人朱克伯格亦成報告狠批對象,指他未能展示出身為全球最大企業之一負責人所應有的領導水平及責任,又稱他3次拒絕下議院要求到英國作證,蔑視國會。

倡設獨立監管機構賦法定權力

調查報告建議對社交網站採取全面監管,包括設立強制道德規範、獨立監管機構並賦予法定權力,可對社交網站採取法律行動。報告同時稱選舉法例過時,容易被敵對勢力利用,需要盡快更新;並建議政府對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2016年脫歐公投及2017年大選期間,外國勢力、假消息、金援、操縱選民和分享數據方面展開獨立過查。

報告又舉出德國例子作參考——德國去年1月通過新例,要求fb在24小時刪除仇恨言論,否則面臨2000萬歐元罰款。DMCS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警告,人們每日使用的社交網站充斥的不實消息及來歷不明、度身訂造的「暗廣告」正令民主受威脅。他說:「我們需要改革,令真實環境下的政治傳播的透明度原則,同樣適用於社交網絡。」英國文化大臣衛俊明本周會跟朱克伯格會面,預計將談及報告內容。

fb:確保政治廣告合法 歡迎有意義規管

Facebook的英國公共政策經理帕朗(Karim Palant)謹慎回應報告,稱樂見fb能對調查提供重要貢獻,又對設立有意義法例持開放態度,支持改革選舉法的提議。他稱,fb已改變政策確保政治廣告合法,列明誰支付刊登廣告、並會存檔7年供查閱。帕朗又表示公司支持就私隱權立法,指fb已擴大負責審有問題內容的團隊至3萬人,並投資人工智能以解決問題。

Facebook被揭用戶資料外泄的最嚴重事件為去年3月,「劍橋分析」公司被揭發秘密取得數以千萬計fb用戶資料,協助其政治客戶動搖潛在選民的取態。(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委國民主路不可逆轉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表態,要求委內瑞拉軍方支持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稱委內瑞拉的民主道路不可逆轉,他尋求「和平過渡」,但也強... 詳情
佩洛西湊仔功縱橫美政壇
可能是美國當今最有權力女性的民主黨元老級女將佩洛西,繼2007年至2011年成為美國史上首名女性眾議院院長後,今年再度擔任議長。她既要駕馭民... 詳情
16州入稟挑戰特朗普緊急狀態令
【綜合報道】美國16個州聯手入稟法院,挑戰總統特朗普的緊急狀態令。 加州、紐約、新澤西及伊利諾伊等16個州,當地周一聯手入稟三藩市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安倍晉三未有否認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安倍晉三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遭在野黨議員多番追問,他只是重... 詳情
澳洲國會政黨電腦  疑遭國家級黑客入侵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一(18日)表示,國會和國內多個主要政黨的電腦系統,遭相信是精密的外國政府黑客入侵,當局已即時加強網絡保安。莫里森沒有點名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