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委國民主路不可逆轉
俄媒指美本周六借機出兵

[2019.02.19] 發表
美國空軍運輸機載運大量人道救援物資抵哥倫比亞。(法新社)
美國、哥倫比亞提供的援助車隊上周抵達哥委邊境,但遭到委國軍方阻攔,恐成美國出兵藉口。(法新社)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公開表態,要求委內瑞拉軍方支持自行宣誓為臨時總統的瓜伊多,稱委內瑞拉的民主道路不可逆轉,他尋求「和平過渡」,但也強調開放「一切選項」,而俄羅斯傳媒引述軍事專家指美國可能於本周六借機出兵委內瑞拉。

特朗普(上圖)昨日在邁阿密發表講話回應委內瑞拉近日政治亂局,形容這個全球最大石油儲備國遭到社會主義蹂躪導致民不聊生,要求總統馬杜羅還民眾自由。

委內瑞拉人民已經發聲

特朗普亦表態支持早前自行宣誓就任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警告若委內瑞拉軍方繼續效忠馬杜羅政府,他們將會失去一切。

特朗普:「委內瑞拉人民已經發聲,全世界已聽到他們的妙音。他們正翻過社會主義一頁,翻過獨裁一頁,不會回頭。」

特朗普:馬杜羅是古巴傀儡

他形容委內瑞拉是社會主義的受害者,與極權主義脫不了關係,凡實行社會主義的地方,都歸於失敗。特朗普說馬杜羅不是「一個委內瑞拉愛國者,他是古巴傀儡」。

特朗普表示,對於那些支持馬杜羅的人,「沒有安全港灣,沒有容易的退路,也沒有出路」。

華府期望委內瑞拉和平交接權力,但對所有選項持開放態度。特朗普同時要求委內瑞拉軍方解封道路,讓運載人道物資的車輛進入當地。

上個月,美國和30多個國家承認委內瑞拉國會議長瓜伊多為臨時總統,但因為馬杜羅仍掌握軍方,承諾的人道救援物資半島電視台遲遲無法送達。

美或聯手哥倫比亞介入

委內瑞拉領導人鬧雙胞,現任總統總統馬杜羅與臨時總統伊瓜多各擁支持者,引發當地動盪,而美國是否出兵介入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有軍事專家認為23日可能是美國出兵委內瑞拉的時機,美國、哥倫比亞提供的援助車隊上周抵達哥委邊境,委內瑞拉軍方奉總統馬杜羅命令,封鎖兩國之間的橋梁,阻擋物資進入,臨時總統瓜伊多號召支持者,23日人道救援將進到委內瑞拉,反對派也會加入車隊保護物資。

伊瓜多聲稱已募集到60萬志願民眾,目標是百萬人;軍事專家推測,在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邊界因奪取救援物資而發生衝突,美軍將以人道主義危機為藉口介入。

日前《路透社》曾報道,古巴當局爆料,2月6日至10日期間,有6架軍用運輸機從美軍基地飛往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和其他戰略位置重要的加勒比海島嶼,上面可能載有美軍特種部隊和海軍陸戰隊準備執行軍事行動,而「這些國家的政府可能不知情」,暗指委國附近已有美軍活動。

更多國際要聞
佩洛西湊仔功縱橫美政壇
可能是美國當今最有權力女性的民主黨元老級女將佩洛西,繼2007年至2011年成為美國史上首名女性眾議院院長後,今年再度擔任議長。她既要駕馭民... 詳情
16州入稟挑戰特朗普緊急狀態令
【綜合報道】美國16個州聯手入稟法院,挑戰總統特朗普的緊急狀態令。 加州、紐約、新澤西及伊利諾伊等16個州,當地周一聯手入稟三藩市聯邦...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安倍晉三未有否認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逐諾貝爾和平獎。 安倍晉三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遭在野黨議員多番追問,他只是重... 詳情
澳洲國會政黨電腦  疑遭國家級黑客入侵
澳洲總理莫里森周一(18日)表示,國會和國內多個主要政黨的電腦系統,遭相信是精密的外國政府黑客入侵,當局已即時加強網絡保安。莫里森沒有點名任... 詳情
西方經常指控有國家級黑客入侵電腦網絡,矛頭直指中國和俄羅斯,但往往未能提供確鑿證據。有新研究報告指出,政府支援的黑客掩飾身分的手法愈來愈精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