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財倡灣區綠道 行港式醫療 可用港藥物港化驗 醫療券作「Q嘜認證」

[2019.03.26] 發表
行會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提倡設立大灣區醫療「綠色通道」,並以醫療券作為大灣區醫療機構的「Q嘜認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支持港澳機構在大灣區營辦養老及醫療機構。行會成員、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港人在內地安老尤其關注醫療,建議設立大灣區醫療「綠色通道」,打破用藥、病歷及化驗等限制,大灣區病人可用香港藥物及化驗,並以醫療券作為大灣區醫療機構的「Q嘜認證」,料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教學醫院可成試點之一。

明報記者 許芳文 陳柔雅

林正財表示,中港兩地醫療體制規範及要求截然不同,包括用藥、醫療紀錄、醫患關係等,長者回內地安老尤其關注醫療問題,「若醫療解決不到,香港人不會放心」。不過,他認為要求大量香港醫生北上執業「不現實」,相反未來大灣區醫院應發展「國內醫生(診症),香港管理」模式,可由本港退休醫生培訓內地醫生,確保醫療水平達到香港標準。

應採「國內醫生,香港管理」模式

管理文化以外,林正財認為內地醫療體制的部分限制會使港人卻步。他解釋,受法例所限,本港不少註冊藥物不能在內地醫院或診所使用,內地醫院亦未必能化驗某些醫療樣本。他說病歷兩地未能互通,但在大灣區引入電子病歷互通,引伸私隱、法律責任等問題。為打破種種限制,他建議在大灣區設「綠色通道」,先由個別城市與港府商討「綠色通道」所需項目,再由先頭部隊作試點醫院,料日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附屬教學醫院可成為試點之一。

他相信,「叫大灣區劃地給香港是不現實」,興建安老院及醫院需考慮如何達至雙贏,融入內地社區同時,在政策上設「綠色通道」引入港式管理會較合適。

港府強調跨境養老的福利便攜,林正財認為可將長者醫療券擴展至大灣區診所及醫院,只要符合醫療水平及港式管理標準便可,「醫療券就是『Q嘜』,因為香港政府不會亂用醫療券」。他又說,現時未見港人內地安老呈「爆炸式」增長,強調政策並非鼓勵退休者回大灣區安老,港府只是為跨境養老者提供便利。

醫療券醫院須符合港式管理標準

林正財透露,不少私營醫療機構正積極考慮發展大灣區醫療,包括國內機構,並稱現有不少內地病人到本港私家醫院求診,內地市場龐大,相信吸引力大。對於有意見認為發展大灣區醫療可減輕本港醫療負擔,他明言港府在規劃上不可依賴大灣區醫療,純屬「多個選擇」,不少港人開始到港大深圳醫院求醫或做手術,收費較本港私家醫院便宜,形成「第三市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建造業議會伺服器懷疑遭黑客入侵「中毒」,導致服務系統故障,令人關注48萬建造業工人的資料有否外泄。議會稱未發現有個人或敏感資料外...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太:灣區可成東方矽谷
【明報專訊】國務院上月中頒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入面提出2035年要成為「世界一流灣區」;特首林鄭月娥噚日鬘_京出席「2019中國... 詳情
花展減廢送大紅花 5000盆幾個鐘派晒
【明報專訊】維園香港花卉展覽周日閉幕,咁多花政府會點處理?康文署噚日同今日舉辦環保回收日,加強處理花展後可再用物料和減少廢物棄置,噚日就向市... 詳情
音樂會外靜默 聲援伊朗被囚維權律師
【明報專訊】伊朗著名人權女律師索托德(Nasrin Sotoudeh)魒漎P期前被伊朗判監38年及笞刑148下,引起一班居於香港鴾k性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